学校新闻

和青年朋友谈心:卢克平作“卓越生科沙龙”专题讲座

作者:王平 肖姝蒙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2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四期“卓越生科沙龙”在圆形报告厅举行。结合习近平同志考察河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发表十周年,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作《和青年朋友谈心》专题讲座,生命科学学院近500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卢克平亲切回忆起自己生活的时代,并指出当代青年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一个知识备受重视的时代,一个前瞻开放的时代,青年师生们拥有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卢克平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与青年师生谈心,他建议青年师生向中国知识分子学习,他从追求永恒、心系天下、忧患意识、通达情理等方面讲述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谈到心系天下时,他指出:“正如今天我们讲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不是只关注中国人的命运,而是全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心怀天下的远大抱负。”他告诫青年师生,要通达情理,首先要学会自爱,只有先自爱,才能爱人。“自古以来,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总是走在时代前端,在他们心里,价值排序应为先天理人情,再依法规治。”卢克平号召河大学子,既要继承悠悠千年风骨底蕴的精华,又要学会融会贯通新时代的先进思想,做一个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在危难中为民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知识分子。

卢克平强调:青年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师生要有信仰,对中国共产党信仰,同时要坚定信仰,在任何年代任何时候都要追求向党靠拢,以一颗赤忱之心,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他提出广大青年师生要加强对知识的信仰,作为知识分子,要立德、立功、立言,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强调理想信念犹如航船之舵,正确的三观犹如顺风之帆,要想扬帆远行,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三观培育。

卢克平寄语青年师生,强调大学认真学习的必要性及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学好专业课,趁青春年少,提高本领,努力成为栋梁之才,为将来回报母校、建设祖国打好坚实的基础。

报告的最后,卢克平与在场青年师生亲切交流互动,他以自身求学、科研、管理的经验,深入浅出地为提问的学生解答如何看待试错、怎样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点等问题,就如何培养国际化视野的一流人才与多位青年教师展开交流。卢克平表示,有情怀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河南大学要为学子成长成才提供资源,天高任鸟飞,也期待河大学子能够学成归来,报效母校。

据了解,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卓越生科沙龙”邀请名师大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拓宽学生视野,激励学生追求卓越,争当一流人才成长征程上的“领跑者”。

卢克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基础数学博士生导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