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百年“五四运动”学术纪念座谈会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6日至17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联合举办,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近代中国研究所承办的百年“五四运动”学术纪念座谈会暨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科研院所、杂志社、高校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与会。

开题报告会开幕式由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主持。展龙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的总体情况、我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重大招标项目的情况,特别提到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学科连续两年申请并主持两项重大招标项目,成绩斐然,显示出历史文化学院在组织项目团队、申报、研究等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主持开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项目首席专家张宝明教授从课题研究现状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参考文献和研究资料、难度和亟待解决问题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报告。课题评议组专家首先肯定了该重大课题的立项价值和意义,认为项目在学术体系、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资料集成等方面的建设具有重要贡献。同时,课题评议组专家也就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路径、资料整理、凝练领域、开拓视野等方面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出了较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年,作为五四研究比较有学术传统并逐渐形成为五四运动研究重镇的河南大学借此举办百年五四运动学术纪念座谈会。座谈会由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主持。

张宝明介绍了召开五四运动座谈会缘起,与会专家围绕着提前议定的议题,就百年五四运动研究开展研讨。座谈会围绕着五四运动的新时代特点、五四运动研究、五四运动记忆史构建、五四运动在政治、人文、民族精神、地域历史、五四人物、学术纪念等各个方面进行研讨,学术氛围热烈。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红岩研究员、浙江大学陈红民教授、复旦大学章清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张艳国教授以及校内相关学院师生三十余人参与讨论。座谈会就五四运动纪念、学术研究、时代阐释、精神继承等各个方面达成共识。

我校所主持的五四百年记忆史整理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汇集了校内外相关研究专家,已经在团队建设、学术影响、文献整理等方面显示出一定的社会影响。通过本次开题,课题组更加明晰了项目的研究逻辑、路径和结构,通过座谈,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新信息,也展望了五四运动研究的新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