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传承历史积淀 创新引领未来

作者:杜柯蓉 杨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内容,已成为展现高校整体水平的关键部分之一。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教育学三个学科取得B+成绩,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立足传统 凝练方向

历经近一个世纪风雨洗礼的河南大学文学院,是河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也在多年稳定的发展与积淀中取得了丰硕成果,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并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成为该学科发展的新方向。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根本和基础,也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体现。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下一步将借助学校政策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同时聚焦人才自我培育,如资助青年教师出版学术著作、参加学术会议等,为他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如何在新时代发展传统学科?面对这一问题,学院选择从传统积淀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有效经验,并通过制度的方式将其传承下去,使历史遗产在学科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学院先后出台《河南大学文学院教研室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河南大学文学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暂行规定》《河南大学文学院关于资助教师出国(境)研修暂行规定》等多部规章制度,使制度在发扬文学院“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同时,成为促进青年人才迅速成长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保障。此外,学院开拓以刊物建设来争取学术话语权的思路,创办国内外第一种专业研究《圣经》文学的刊物《圣经文学研究》,并在2014年进入CSSCI集刊行列,2010年创办的学术刊物《汉语言文学研究》,也成为近年来学院沟通国内外学术名家的重要纽带。

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建设标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念,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将作为河大传统优势学科的代表,以制度化建设凝炼历史经验,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达到一流学科水平。

地理学科:扎根中原 传承创新

河南大学地理学科始创于1923年的河南中州大学地学系,经过90多年的发展,已具有一支国际化视野、老中青梯队人才相益互补的教师团队,地理学科为河南省优势学科,人文地理学和区域经济学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近年来,学科承担8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参与主持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

早在2008年,地理学科就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一级重点学科,此后,随着该学科各项工作的开展,地理学科获批地理科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根植于中原沃土,地理学科以中原地理为势,围绕黄河文明展开各项创新研究工作,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省部共建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依托学科建设,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地理学科发展迈出新的一步。

在新时代地理学背景下,地理学专家傅伯杰院士提出,新时代地理学包括的研究目标不仅在于解释过去,更重要的是服务现在、预测未来。河南大学地理学科着力于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开展“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河南省农村信息化”、乡村振兴规划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战略研究,致力于完成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旅游规划和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等数十项委托课题。紧抓机遇,传承创新,砥砺前行,地理学科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原崛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育学科:特色定位 优势发展

承继传统,历久弥新,始建于1923年的河南大学教育学科是河南省唯一的教育学一级博士授权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其教育学本科专业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教育部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实施单位。找准特色定位,朝优势方向发展,近年来,河南大学教育学科从我国和河南省实际出发,在优势方向取得跨越式发展。

教育学科立足于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多项相关教学研究课题,长期致力于课程与教学评价研究,提出了在学界有重要影响的发展性课程评价理念与方法,课程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及课堂教学诊断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瞩目。此外,我校教育学科是国内较早开启生命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系统研究的高校学科之一,生命与价值观教育已成为我校教育学研究的亮点之一。在此方向下,该学科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生命教育专著《生命教育论》,同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首届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生命与价值观教育成为河南教育向国内外学术界、教育界展示的名片。面对后发达地区与弱势人群教育问题,教育学科围绕后发达地区的教育质量评估、教育政策实验、弱势儿童的心理发展与教育等进行系列研究,并在国际化合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国际化发展的同时,学科研究亦联系本土情况,在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教育均衡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精准扶贫等领域取得佳绩。

突出优势研究方向,构建“研究方向—学科领域—学科集群”的学科体系,教育学科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实力,使教育学科尽早达到一流学科水平,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项对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的项目,学科评估旨在为参评单位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客观信息。相信未来,我校将有更多学科在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