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吴继娟 摄影:史周宾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河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致辞

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锦辉致辞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田云峰致辞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欢迎辞

卢克平与胡若哲为“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揭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会议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负责人、药学院副院长康文艺介绍揭牌项目情况

1月15日上午,依托我校建设的“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菌物学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成立大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部门领导,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等14家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6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北京三宝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益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食用菌加工生产企业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以及相关部处、学院和国家级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先省主持。

卢克平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107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他表示,今天“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挂牌运行,“中国菌物学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正式成立,必将有效整合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提升食用菌精加工水平,打造产学研结合新平台,推动我国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中心在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中药学等相关学科快速发展等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为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我校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专业研发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负责人、我校药学院副院长康文艺介绍揭牌项目情况。他指出,2018年9月,“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顺利获批,该中心由我校牵头、联合河南龙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也是目前中原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要围绕食用菌的育种、种植、生产、加工、物流以及保健食品研发、生产等食用菌全产业领域,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现代化和规模化,提供食用菌精深加工需求和转化平台。

河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锦辉、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田云峰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认为,“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和“中国菌物学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落户河南,对于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获批建设将促进我省在食用菌功效成分研究及精深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同时,河南省作为食用菌生产和消费大省,对提升中国菌物学会的影响力也有积极作用。作为主管部门和产业技术协同部门,将与河南大学一道服务于河南现代农业的发展,结合河南农业生产实际,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生产力水平快速提升,为河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支撑。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和共同见证下,卢克平与胡若哲为“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中国菌物学会食用菌采后与加工产业分会”成立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