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客户端》关爱和:补上教育短板,让河南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鲁峰 侯梦菲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当了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几乎每年都要为河南的教育问题“发声”。

今年,关爱和提交的建议和关注的话题依旧是——教育。

关爱和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捕捉到了两个重要信息:一个是编制实施中国教育2030规划,一个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与他今年的建议不谋而合。

据了解,去年备受关注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正式出炉。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由于历史原因,河南只有一所211高校,没有一所985高校。河南高等教育资源存在的短板,是关爱和心中的痛,更是亿万河南人心中的痛。

“河南等这个机会,等得太久了。”关爱和说,希望河南“咬紧青山不放松”,抓住这个机会,创建河南最好的大学,创建国内最好的大学,创建国际一流的大学。

“双一流的建设标准要求很高,河南的努力方向更多是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关爱和说,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我们国家新的高校发展战略,对河南的高校十分重要。

关爱和说,我们希望河南更多有条件的高校和学科,可以进入到“双一流”的序列中。“当然,我更希望河南大学可以跻身‘双一流’行列。”

教育既是国家大计,又是民生关注;即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河南的高等院校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足,已经显现出来。”关爱和认为,河南GDP迈上4万亿之后,更加需要知识经济和人才来支撑。另一方面,河南的老百姓也希望孩子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补上教育短板,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编辑:房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