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网易新闻》【两会声音】关爱和:教育做好了,战略效应就会继续叠加

作者:  来自:2017-03-08 大河网(郑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原标题:【两会声音】关爱和:教育做好了,战略效应就会继续叠加)



关爱和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会增)今年的报告特别强烈地感觉到了我们政府和人民的自信。抓住教育,就抓住了根本,教育做好了,战略效应就会继续叠加。对于“双一流”建设,河南的高校是充满自信的。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媒体报道中心,谈报告、说国家战略、聊“双一流”。

  【谈报告】强烈地感觉到政府和人民的自信

  关爱和说,聆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有两个比较深刻的感受。一个就是政府更加自信了。“这种自信过去我们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到,今年的报告特别强烈地感觉到了我们政府和人民的自信。”他说,在世界经济下滑的形势下,中国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着快速发展和稳定的复杂局面。这几年中国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人应当有这种自信。这几年调整的结果,也使我们的政府具备了这种能力,具备了这种自信。    第二个就是感觉到教育是在加快。他说,总理在报告里提出以教育的现代化来支撑国家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很响亮的口号。教育对一个国家来讲,是一个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事业,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中国的现代化。例如,大学扩招之前,我国的毛入学率是20%左右,现在则达到了46%,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使得国家的劳动力在受过高等教育之后如虎添翼。“从这个角度来讲,怎么评价我们国家这二十年的教育大发展,都不会过分。”

  【谈国家战略】抓住教育,就抓住了根本

  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规划、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年来,众多国家战略平台和规划在河南落地。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战略的叠加效应呢?对此,关爱和说,河南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希望国家和省里像抓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样,抓好河南的教育。“这是个千秋万代的事业,也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他说,抓住教育,就抓住了根本。教育做好了,战略效应就会继续叠加。 “我们期望河南的教育,尤其是河南的高等教育,能够获得更好的政策红利。”

  【谈双一流】作为目标来讲,我们是充满信心

  关爱和说,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在“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20年之后,国家提出来的一个升级版的“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方案。这俩工程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人才质量的提高、科研能力的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完成了历史使命,所以,国家启动了 双一流 建设。”对处于高等教育洼地的河南来说,如何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在关爱和看来,虽然河南的一些高校的一些学科已具有很高的水平,但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准很高。因此,他建议在某种程度上先参与、再培育、再提高河南高校的学科水平。“相信河南的学术基础和人口基础,肯定具有产生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基础。”关爱和说,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总会达到这样的目标。“作为目标来讲,我们是充满自信的。”

(原标题:【两会声音】关爱和:教育做好了,战略效应就会继续叠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