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网》连续9年为河南呼吁教育公平 “最执着政协委员”娄源功今年有啥盼与喜?

作者:许会增   来自:2016-03-07《大河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盼望国家在推进“双一流”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河南的情况和河南高校的办学实力,将政策向河南倾斜,让河南的高等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喜迎世界名校落户河南,学子足不出省就能享受到全球最高端、原汁原味的国际先进教育。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直播间时,道出了今年的盼与喜。

【盼】

“双一流”工程能向河南倾斜

每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公平都是河南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娄源功就是其中之一。娄源功因连续9年为河南呼吁教育公平,为河南学子上大学难鼓与呼,被网友和社会各界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

娄源功说,提起高等教育,河南很吃亏,河南人民很伤心。一亿人口的大省,几乎每年高考考生人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但一所“985工程”高校都没有,“211工程”高校也仅有一所,加上国家在河南投放的招生指标与河南的教育地位严重不匹配,每逢高考,通往大学的“独木桥”拥挤不堪,很多人都被挤下去了,只能望洋兴叹。

娄源功认为,河南作为全国的教育大省,最低的底线也应该是至少拥有一所“985工程”高校和一所“211工程”高校。俗话说,不哭的孩子没奶吃,但河南哭诉了这么多年,情况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虽然说高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但招生比例与河南教育大省的地位仍严重不相符。

去年,我国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即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对于“双一流”大学,娄源功是有所盼的,因为河南的高校还是挺有实力的,具有向“双一流”发起冲击的实力和基础。

而现实情况却是河南的高校不被认可。他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均位居前一百名,郑州大学排30多名,河南大学排60多名,这充分说明了河南高校的办学实力。但郑州大学只是“211工程”大学,没进入“985工程”“俱乐部”。而作为百年名校的河南大学更惨,以上两大工程均没能入围。

娄源功表示,现在国家启动了“双一流”工程,希望教育部在推进的过程中能充分考虑到河南的情况和河南高校的办学实力,将政策向河南倾斜,让河南的高等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

【喜】

世界名校“落户”河南 成绩优异学生能“免费”上

在访谈中,经常为河南教育鸣不平的娄源功一扫往日的愁眉不展,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啥情况?世界名校“落户”河南啦!娄校长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这里说的世界名校,就是河南大学与迈阿密大学合作设立的迈阿密学院。迈阿密大学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始建于1925年,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珊瑚顶市。学校设有12个学院,有很多公认的名牌专业,近年来一直稳居全美大学排名前50位。全美大学排名前50位是什么概念?就是世界顶尖名校。为啥这么说?因为世界排名靠前的名校中,基本上都是美国的大学。

有关迈阿密学院的介绍,前几天很多媒体都有报道,“她”的盖头一直在掀,但并没有完全被掀起。今天,娄源功详细介绍了迈阿密学院, “她”的盖头终于被掀起来了。

作为河南省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合办的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机构,也是《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以来,河南省设立的第一所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机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被视为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的重大突破。迈阿密学院的设立,是为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让河南学子足不出省就能接受全球最高端、原汁原味的国际先进教育,为中原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迈阿密学院今年开始纳入招生计划,在一本录取。学院首批设置环境科学、土木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自动化等4个专业。学生修满120个学分,可以拿到迈阿密大学和河南大学两个学校的毕业证。其中,有90个学分需要在河南大学修完,剩下的30个学分,到迈阿密大学修完。

娄源功还透露,迈阿密学院的学费比较贵。不过,学习好的学生也大可放心,只要学习成绩优异,到了该校,所获得的奖学金等资助会超过所交的学费,这也就等于说可以免费上世界名校。

这岂不是说河南大学在做赔本的买卖么?娄源功表示,这还真是赔本的买卖。但赔的是钱,赚到的是优秀人才。“办这所学校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培养人才。”娄源功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