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华网》关爱和:高等教育既是国计又是民生

作者:袁晗   来自:2016年03月09日《新华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大学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时,关爱和说,对于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我更愿意用它既是国计,又是民生的概念来进行概括。因为高校是产生生产力的地方,而产生生产力的方式就是人才培养。同时教育也是民生,它关乎千家万户,对每个家庭来讲,上大学和上好大学都是每个家庭中国梦的一部分。如果套用供给侧改革的话题,高等教育应该在供给侧的高端。

我认为高等教育应该在供给侧的高端。因为我们培养的是建设国家的人才,改变的是每个家庭的命运、改变的是国家的命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总理提出了“十三五”的重要目标就是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现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还是来自于创新社会建设。

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数字让我感觉到非常欣喜,在他谈到中国根本改革的时候,他说“中国发展的最根本动力来自于我们有9亿的劳动力和1亿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真正的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所以高等教育是我们国家能够有底气跻身世界优秀民族行列,主要是怎么样把人口资源转变为我们国家的优势,教育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应该很好完成这项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