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公网》关爱和吁"双一流"对河南加大政策倾斜支持

作者:楚长城   来自:2016-03-14 《大公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编者按: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启动实施“双一流”计划。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建议,国家在“双一流”建设计划立项和实施过程中,对河南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纳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在布点世界一流学科时对河南高校适当倾斜。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启动实施“双一流”计划。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建议,国家在“双一流”建设计划立项和实施过程中,对河南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纳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在布点世界一流学科时对河南高校适当倾斜。

按照“双一流”建设计划,国家将推出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使之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关爱和说,我们国家区域经济社会水平不同,其大学发展水平也有不同,但区域高水平大学无一不是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我们国家的大学格局是建国初期形成的,借助“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契机,在追赶世界一流学校一流学科进程中,有必要调整我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布局,以目前的省级行政区划为基本单位,培育区域高水平大学和学科,以求有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从根本上改变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双一流”工程重在引导,贵在统筹。

由于历史原因,国家在历次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布局中,河南省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没有985高校,211高校只有一所。这些年来,河南省高等教育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横向比与国内其他省市的差距却越来越大,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分布的极不均衡。关爱和说,国家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河南来说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高等教育大省、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地位大省,在国家高等教育新一轮战略布局中不应缺失。

河南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建设基础:一是省政府先期启动实施了河南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二是省委省政府集全省之力持续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办学实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关爱和建议,国家在“双一流”建设计划立项和实施过程中,对河南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一是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纳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二是在布点世界一流学科时对河南高校适当倾斜,使教育公平更好地体现,使河南拥有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技术智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