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我校隆重开幕

作者:史周宾 郝聪慧 赵文晴 摄影:史周宾 靳刚 程海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大会现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讲话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主持开幕式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致辞

校长娄源功致欢迎辞

评委代表王安国讲话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工会主席麦俊桦致辞

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介绍活动筹备情况

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刘佳琦同学发言

马可作品音乐会现场

与会领导与音乐会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10月10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我校和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珠江•恺撒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明伦校区大礼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2所高校的186名学生将在接下来的6天当中进行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方面的展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工会主席麦俊桦,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改革专家组副组长王安国,我校校领导娄源功、王凌、刘志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主持。

金秋时节,百年河大风光旖旎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下午3时,秋意浓浓的河大园格外静美,华灯闪烁的大礼堂内各高校选手济济一堂,气氛热烈而温馨。

校长娄源功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文化自信。这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培养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高层次音乐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

娄源功希望同学们拿出最好状态、展现优秀作品,希望河大师生多向兄弟高校同仁虚心求教,同时恳请各位领导、专家不吝赐教,对河南大学艺术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选手当中大部分都是初次来到河大,百年河大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觉这里的景色很美,尤其是那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很有韵味。河大人的精神风貌也很好,很热情。”来自青海师范大学的党春媛同学表示。

待客之道,选手汇聚宾至如归

此次活动规格较高、参加人员众多、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密切配合,精心筹划,力争当好“东道主”,尽好“地主之谊”。

在接到承办本次活动的通知后,学校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活动筹备事宜。筹备工作过程中,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涉及的场馆进行整修,对活动安排、会务接待、志愿者培训、医疗保障及经费开支等做了详细的策划,制定了具体方案、工作流程、志愿者工作规范等,安排细致入微。“艺术学院依托百年老校的优秀传统,必将全力承担好此次基本功展示活动的任务。”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在介绍此次活动筹备情况时坚定地表示。

“河南大学作为承办方之一做得十分优秀。这次活动行程安排上很周密,各项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一对一的接待工作十分到位,志愿者也都特别热情。”来自青岛大学的钢琴教师张静表示对于活动安排非常满意。

微笑问好是态度,躬身上前是行动。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志愿者们无疑是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湖南城市学院的带队教师易松对此深有感触。他坦言,此次活动组织周密,安排合理,志愿者十分热情, “来到河南大学,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创新发展,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此项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在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多年来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全面展示了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的成果。

活动期间将进行“音乐教学技能”和“微课展示”两大部分,包括钢琴演奏、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微课展示等六项内容,并就音乐教育的改革进行研讨。高校师生自主参与、相互学习、亲身体验、现场观摩、促进合作、共同提高,基本功展示活动对于推进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扩大教学改革的成果交流、全面提升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是一项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力的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此次活动在我省举办,是教育部对我省的信任,同时也是我省向全国各省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刁玉华在致辞中表示。

本次展示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举办的第一届,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举办的第一届,也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与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后举办的第一届,故意义非凡而深远。

“今年的基本功展示活动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就在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中对于美育工作者有了全新的解释。”王登峰在讲话中强调,对于美育工作者的新要求是为历史存正气,为时代存典范。美育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就在于美育工作者。他指出,目前我们的美育工作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教会,二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而此次活动对于解决这两大问题有着重大的意义。他以《礼记》中的“善歌者,使人继其生;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表达了对于美育工作者的要求,即不仅要自己的基本功扎实,还要学会把自己的知识传递下去。“一个人的成长要经历很多困难,要跨过很多坎坷,但那毕竟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我们作为教师,将会影响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这是我们做教师十分神圣的使命。”王登峰表示。

作为赞助商代表,麦俊桦表示,支持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常珍惜和国家教育部和各高校的合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展示活动办下去,为培育高素质的音乐人才尽一份力量。

王安国代表全体评委表示,一定会严格执行活动组委会制定的评委工作五项守则,努力使这一事关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改革与发展全局的活动真正达到展示、交流、总结、反思和真正促进优秀美育人才成长的目的。

作为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学生刘佳琦也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后,大家一起欣赏了由我校艺术学院师生精心编排的“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