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编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精彩上演

作者:王娇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观看演出的专家、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10月13日晚,我校2016年新生爱国主义教育专场、艺术学院歌剧展演——新编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在明伦校区大礼堂精彩上演。河南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部分专家,我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赵国祥、王凌、刘志军,正在我校参加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演的评委、老师和学生,与我校2016级新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对2016级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我校学生处、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将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精心复排。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是根据著名作家李英儒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小说描写的故事发生在1943年冬天,地点是敌伪占领下的省城。当时抗日战争处于极艰难复杂的时期,在上级党组织的委派下,地区团队政委兼县委书记杨晓冬,以失业市民的身分打入敌占区,作地下工作。同时上级指派城郊武工队梁队长为杨晓冬的外线配合者,共产党员金环为外线交通员。内线力量是高氏叔侄和金环的妹妹银环。通过一系列的斗智斗勇,艰苦努力,最后完成任务,取得胜利。

接到演出任务后,艺术学院黄慧慧老师亲自担当主要角色,和戏剧表演专业的师生们一起,放弃了暑假和每个周末的休息时间,忘我地投入到排演当中。从夏天到秋天,季节的更替,沉淀下来的是他们精湛的技艺。当晚大礼堂内座无虚席,精彩的唱段不时获得在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情节的动人之处让不少的观众还落了泪。歌剧落幕,掌声久久不能停息,观众们为演员的精彩表演而喝彩,同时也在用这种方式向那些在抗战中以身殉国的平民英雄致敬。

据悉,这场歌剧演出也是我校戏剧表演专业的教学成果之一。1986年,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武秀之先生在河南大学创建民族歌剧专业,后改建为戏剧表演专业。该专业一直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集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元素为一身的综合型的音乐戏剧人才。30年来,戏剧表演专业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他们曾经排演了《第一百个新娘》、《叶子》、《白毛女》、《党的女儿》、《重读江姐》等多部经典歌剧的全剧,在艺术实践中提升教学成果、繁荣校园文化,在演绎民族歌剧中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民族大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