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原网》河南大学"牵手"省人民医院 共建河大医学院

作者: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来自:2016-10-27《中原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10月26日上午10时,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在河南大大礼堂举行。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开启深度合作模式,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打造一流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医学科技创新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被聘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

河南俩百年“老字号”牵手要做最好的医学院

河南大学1912年建校,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前身—“福音医院”创办于1904年,两者分别是我省高等教育和医疗领域两个百年“老字号”,均创建于开封。

10月26日,俩百年“老字号”正式“联姻”,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前者增加了一家省级龙头医院作为实践基地,后者告别了没有医学院作为科研、教学支撑的历史。


顾建钦被聘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娄源功代表河南大学为顾建钦院长颁发聘书。

对于双方的合作,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说:“我们是一见钟情,相谈甚欢,这才成全了最终的百年好合。”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则将此次牵手概括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将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靠深度和广度而不是凭规模取胜。”

“作为一所百年大学和一所百年医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表示,河大将会集全校之力支持医学院的发展,将其打造成“河南领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院。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

建立现代化医学院是做“明天和未来的事儿”

“临床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育是未来。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踏上崭新征程。”顾建钦说,两个百年单位都诞生于开封,有共同的渊源,是同根生,如同河南省人民医院最初的名字“福音医院”一样,新的医学院将为河南省的医疗和教育带来福音。

据了解,作为一所偏重临床诊疗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与大学附属医院相比,在教学、科研上的力量薄弱,影响了医院全面快速发展。



“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有利于大学教育资源和临床医疗资源的优势对接和资源整合,是对现有医学人才培养教育的创新和加强。”


会后,顾建钦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在顾建钦看来,百年河大与百年省医牵手“联姻”,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对于创新合作办学模式,是对现有医学教育模式的主动思考,是在做“明天和未来的事儿”。

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拟打造新的医疗教育平台

娄源功介绍,在医学教育上,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将打造四个平台:高端医学教育平台,为河南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高端医学人才聚集平台,把优秀的教师和科研人员聚集到这个平台上;高端医学研究平台,对疑难杂症既能治疗,又能研究;国际化合作平台,引进国际优质医疗教育和医疗技术。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接受媒体采访


今后,河南大学医学院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打造人才引聘的高地;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特色,共同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打造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

新组建的河南大学医学院,相当于一个微型的医科大学,分散教学,集中由医学院管理。未来,在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也将再打造一个新的医疗教育平台。

目前,正在进行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今年报考河南大学医学院的考生,导师有望是省医的名医



巴掌变拳头 全国多所大学与医院联姻

据了解,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下设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人民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淮河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东京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校医院。

  河南大学原医学院更名为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更名为护理与健康学院,淮河临床学院更名为淮河临床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更名为东京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医院更名为河南大学校医院。



 “希望巴掌变拳头,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娄源功说,河南大学附属医院有直属和非直属两种,新的医学院成立后,将对这些医院加强管理,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成果共享、互惠共赢。

事实上,医疗与教育联姻、医院与大学合作,在我国并不少见2010年,教育部与原卫生部即联合发文,共建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医学院(部、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南开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与成都军区总医院、云南大学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贵州大学与贵州省人民医院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医学院、临床专科等多个领域展开实质性合作。

【两个百年“老字号”特别介绍】

河南省人民医院

前身是1904年创办的开封“福音医院”

1950年更名为“河南省人民医院”,1955年随省政府迁址郑州,2012年成为“部省共建”医院。省人民医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人才济济、设备先进、成果丰硕,屡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在全国医疗系统中享有盛誉。多年来,医院坚持“人民医院服务人民”的宗旨,围绕“人才、学科、互联智慧健康服务”的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彰显社会责任担当,铸造百年品牌形象,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人民群众满意医院等荣誉称号,是全省卫生系统唯一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的医院。

河南大学创建于1912年

是河南省创建最早、贡献最大的大学

河南医学高等教育兴起于河南大学的前身——1928年的省立中山大学。1929年8月,医学院正式设立,是当时学校的五大学院之一。1952年,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为河南医学高等教育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2000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大学合并,再次开启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新征程,历经16年的改革发展、融合积淀,河南大学的医学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高端突破,站在了崭新的发展起点上,成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重点和重要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