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签约曁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郭文 摄影:史周宾 靳刚 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代表双方签约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讲话

校长娄源功向顾建钦院长颁发聘书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河南大学医学院院长顾建钦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宣布学校机构调整及聘任医学院院长的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宣读教育厅批复

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宣读省卫计委批复

10月26日,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金菊怒放,花团锦簇。国保文物大礼堂内更是喜气洋洋,一派祥和。上午10时,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在这里隆重举行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从此开启深度合作模式,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踏上崭新瑰丽征程。

新模式:中原两个“百年老字号”深度携手

河南大学关爱和、娄源功等全体校领导,省人民医院顾建钦、邵凤民等全体院领导出席仪式。河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药护五个学院师生员工代表800人;河南省人民医院有关科室负责人、职工代表300人;非直属附属医院代表20人与会,共同见证院校合作签约以及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的神圣时刻。仪式由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

仪式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先后宣读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计委关于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请示的批复。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作为代表在合作协议书上郑重签字,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合作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共同打造一流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医学科技创新中心。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是校院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河南省政府《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热烈的掌声中,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宣布学校机构调整及聘任医学院院长的决定。顾建钦被聘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娄源功代表学校为顾建钦颁发院长聘书。

新征程:新任院长“五个要点”谋划发展

之后,顾建钦以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和河南大学医学院新任院长的身份发表讲话。他说,百年河大与百年省医牵手“联姻”,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对于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完善我省医学教育体系,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载入河南医学教育、医学事业发展的史册。

顾建钦说,临床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育是未来。新成立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将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工作:

第一,完善机制,整合优化。整合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和健康学院、淮河医院、东京医院,还包括刚刚融入的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人民医院,以及非直属附属医院等的医学教育资源,构建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新架构、新体系,使河南大学的医学教育更加厚实,更加完善,更加健全;

第二,统筹规划,优势互补。统筹规划各家附属医院和非直属附属医院有实力、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资源,凝炼学科特色,凸显服务能力,提升医学临床服务水平,使河南大学医学院能够真正走在中原乃至全国的前列;

第三,协同协作,重点突破。围绕项目,突出重点,提升打造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南大学医学教育新的制高点,实现科技创新的优化跨越和突破;

第四,汇集人才,开放带动。希望新成立的河南大学医学院能够汇聚国内外更多的医学教育、临床和科研的专家、高层次的人才,期待更多的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和团队与河南大学医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推动开放带动的力度,培养出更多的名医大家,更多的科研大家;

第五,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学校层面已就医学院的组织架构、师资培养和选拔、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做了比较系统的设置和谋划。医学院将根据学校的方案,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医学教育的质量,使我们运行机制、创新机制、管理机制、人才机制、服务机制能够走在全国医学院管理的前列。

新期待:学校领导“三大希望”寄语未来

关爱和在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河南大学和省人民医院根植中原文化沃土,彼此血脉相通,始终心系天下。100多年来,省医德术并举、救死扶伤,河大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双方在不同的领域为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共同的理念和担当,让我们有理由手牵手、肩并肩,共谋发展。我们相信,有省人民医院在今天的合作,我们对建设高水平的河南大学医学院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底气。

在讲话中,关爱和代表学校对双方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遵循办学规律。必须扎根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顺应国际医学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主动适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新需要,牢牢把握国家医学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国家正在开展的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本土化为契机,以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先导,及时调整和优化学院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使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二是要强化医教协同。要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统筹配置师资力量,统筹安排招生计划,统筹考虑专业设置,统筹规划科研平台,统筹推进社会服务,加快双方人才、学科、资源、文化的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实现倍增效应,推动跨越发展,把医学院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基地,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基地,高起点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三是要追求卓越目标。必须把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核心的河大精神和“仁爱 博学 严谨 卓越”的省医精神浇灌、熔铸到医学院的师生和员工身上,不断拼搏奋进,始终追求卓越。

关爱和表示,作为一所百年大学和一所百年医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河南大学将会集合力量和资源,全力支持医学院的发展。只要我们同心同力,建设“河南领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不久的将来,一所办学成就辉煌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将傲然屹立于中原大地。


两所驰誉中外的百年“老字号”的深度携手,赢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瞩目。签约和揭牌仪式之后,娄源功和顾建钦现场接受了光明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内外媒体的采访。网易、大河网、大豫网、猛犸新闻等媒体和客户端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