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河南大学签约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

作者: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崔冰心 邢永田   来自:2016-10-28《河南政府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10月26日,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

  10月26日,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保文物大礼堂里洋溢着浓浓的祥和气氛。上午10时,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河南大学在这里隆重举行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从此开启深度合作模式,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踏上新的征程。

  河南大学关爱和、娄源功等全体校领导,河南省人民医院顾建钦、邵凤民等院领导出席仪式。河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药护五个学院师生员工代表800人;河南省人民医院有关科室负责人、职工代表300人;非直属附属医院代表20人,以及十余家国家级、省级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院校合作签约以及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的重要时刻。仪式由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

  仪式上,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先省宣读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请示的批复。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宣读了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河南大学合作请示的批复。在双方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鉴签下,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作为双方代表在合作协议书上郑重签字,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共享成果共谋发展”的原则,合作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共同打造一流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医学科技创新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河南大学共建医学院是院校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河南省政府《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的重大战略举措。在热烈的掌声中,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宣布学校机构调整及聘任医学院院长的决定。顾建钦被聘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娄源功代表河南大学为顾建钦院长颁发聘书。

  顾建钦以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和河南大学医学院新任院长的身份发表讲话。他说,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工作正式启动,开始朝着建设“国际化、研究型”现代医学院的宏伟目标进发。百年河大与百年省医牵手“联姻”,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对于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完善我省医学教育体系,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载入河南医学教育、医学事业发展的史册。河南省人民医院将和河南大学一道,努力把河南大学医学院打造成河南领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院,成为培养医学人才,孕育名医名家的摇篮!

  顾院长指出,“临床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学是未来”。在携手成立医学院后,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整合优化。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和健康学院等医学教育的资源,构建河南大学医学院的新架构、新体系,使河南大学的医学教育更加厚重、更加完善、更加健全。二是统筹规划、优势互补。依托这些非常有实力、竞争力和发展能力的直属附属医院和非直属附属医院,加强学科建设,突出学科特色、提升服务能力、使河南大学医学院的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协同协作,重点突破。要整合河南大学校级、院级,特别是医学院各个机构的科研资源,围绕项目、突出重点,打造提升河南大学医学教育与科研新的制高点,实现科技创新体系的优化、跨越和突破。四是汇聚人才、开放带动。通过成立医学院,能够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团队,开展进一步合作,加大和推动国际国内开放带动的力度,培养出更多名医和科研大家。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目前河南大学在医学院的组织构架、师资培养、教学招生等方面有了比较科学的设计,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深化改革,更好的创新机制,扩大招生规模,争取更多博士、硕士等高层次授予点,提升医学教育质量,使我们的运行机制、创新机制、管理机制、人才机制、服务机制能够走在全国医学院管理的前列。顾院长表示,自己将虚心学习,尽职尽责,与各专业团结协作,努力做好河南大学医学院的管理工作,为提升河南医学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关爱和在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河南大学和省人民医院根植中原文化沃土,彼此血脉相通,始终心系天下。100多年来,省医德术并举、救死扶伤,河大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双方在不同的领域为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献着自己的力量。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共同的理念和担当,让我们手牵手、肩并肩,共同谋发展。我们相信,有省人民医院的加盟,让我们对建设好河南大学医学院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底气。

  在讲话中,关爱和代表学校对双方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遵循办学规律。必须扎根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顺应国际医学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主动适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新需要,牢牢把握国家医学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国家正在开展的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本土化为契机,以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先导,及时调整和优化学院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使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二是要强化医教协同。要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共享成果共谋发展”的原则,统筹配置师资力量、统筹安排招生计划、统筹考虑专业设置、统筹规划科研平台、统筹推进社会服务,加快双方人才、学科、资源、文化的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实现倍增效应,推动跨越发展,把医学院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基地、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基地、高起点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三是要追求卓越目标。办好河南大学医学院,我们必须把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核心的河大精神和“仁爱博学严谨卓越”的省医精神浇灌、熔铸到医学院的师生和员工身上,不断拼搏奋进,始终追求卓越。

  关爱和表示,作为一所百年大学和一所百年医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河南大学将会集全校之力,支持医学院的发展,建设“河南领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所辉煌的河南大学医学院将傲然屹立于中原大地。

  河南省人民医院前身是1904年创办的开封“福音医院”,1950年更名为“河南省人民医院”,1955年随省政府迁址郑州,2012年成为“部省共建”医院。省人民医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人才济济、设备先进、成果丰硕,屡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在全国医疗系统中享有盛誉。多年来,医院坚持“人民医院服务人民”的宗旨,围绕“人才、学科、互联智慧健康服务”的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彰显社会责任担当,铸造百年品牌形象,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人民群众满意医院等荣誉称号,是全省卫生系统唯一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的医院。

  河南大学创建于1912年,是河南省创建最早、贡献最大的大学。河南医学高等教育兴起于河南大学的前身——1928年的省立中山大学。1929年8月,医学院正式设立,是当时学校的五大学院之一。1952年,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为河南医学高等教育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2000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大学合并,再次开启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新征程,历经16年的改革发展、融合积淀,河南大学的医学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高端突破,站在了崭新的发展起点上,成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重点和重要支撑。

  揭牌仪式后,在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等领导的陪同下,顾建钦院长一行参观了河南大学校史馆和科举书院文化展。通过“河大时空展”、“今日风貌展”、“百年历史展”等板块,展现了百年河大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