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猛犸新闻客户端》河大、省医“联姻”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 将为河南医疗事业带来啥

作者: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来自:2016-10-26《猛犸新闻客户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王宏宇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

  10月26日上午10时,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在河南大学大礼堂举行。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从此开启深度合作模式,合作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被聘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任期四年。

医疗与教育的联姻、医院与大学的合作,两个百年“老字号”“联姻”,将为我省医疗发展带来什么新气象?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签约)

  河南俩百年“老字号”“联姻” 要打造现代化医学院

  在我省,创建于1912年的河南大学和前身为创办于1904年的“福音医院”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是高等教育和医疗领域两个百年“老字号”,均创建于开封。10月26日,河南大学和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字号”“联姻”,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前者增加了一家省级龙头医院作为实践基地,后者告别了没有医学院作为科研、教学支撑的历史。

  签约仪式上,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合作共建“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现代化医学院,共同打造一流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双方将在医学教育创新、医教协同、医学临床实践上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凤民共同为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顾建钦被聘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聘期四年,娄源功代表学校为顾建钦颁发院长聘书。

  历史上,河南医学高等教育兴起于河南大学的前身——1928年的省立中山大学。1952年,当时的河南大学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2000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大学合并。此次河南大学和河南省人民医院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再次开启了河南大学医学教育的新征程。诚如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所说:“今天,百年省医与百年河大正式牵手,河南大学医学院再次扬帆起航,开启了双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崭新篇章。”

  据了解,河南大学医学院下设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人民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淮河临床医学院(淮河医院)、东京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校医院。同时,河南大学原医学院更名为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更名为护理与健康学院,淮河临床学院更名为淮河临床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更名为东京临床医学院,河南大学医院更名为河南大学校医院。


(娄源功校长向顾建钦院长颁发聘书)


  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建立 是做“明天和未来的事儿”

 “临床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学是未来。百年河大和百年省医是‘一见钟情、相谈甚欢’,两家百年老字号走到一起。”在签约现场,顾建钦说,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工作正式启动,开始朝着建设“国际化、研究型”现代医学院的目标进发。

  一直以来,河南省人民医院是一所偏重临床诊疗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与大学附属医院相比,在教学、科研上的力量薄弱,影响了医院全面快速发展。“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有利于大学教育资源和临床医疗资源的优势对接和资源整合,是对现有医学人才培养教育的创新和加强。”在顾建钦看来,百年河大与百年省医牵手“联姻”,合作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对于创新合作办学模式,是对现有医学教育模式的主动思考,是在做“明天和未来的事儿”。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讲话)

 “作为一所百年大学和一所百年医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关爱和说,河南大学医学院要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原则,统筹配置师资力量,统筹安排招生计划,统筹考虑专业设置,统筹规划科研平台,统筹推进社会服务,加快双方人才、学科、资源、文化的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实现倍增效应,推动跨越发展,把医学院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基地,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基地,高起点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河南大学医学院院长顾建钦讲话)

  掌变拳头 为我省医疗带来福音

  河南大学医学院的成立,将对我省医疗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哪些机遇?“河南大学医学院将聚焦于培养更多高端医学人才,不是靠量取胜,而是以质取胜。”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说,两家百年“老字号”是同根的,都诞生于开封,有共同的渊源,合作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医学教育上,两家单位深度融合发展。

他透露,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要打造四个平台:高端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平台;高端医学人才聚集平台,聚集教师和科研人员;研究平台,既能治疗疑难杂症,还能研究;国际化合作平台,引进国际优质医疗教育和医疗技术。

 “希望巴掌变拳头,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娄源功说,河南大学医学院成立后,不仅双方在教学和科研有深度合作,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疗人才可以成为医学院的医疗教育资源。河南大学附属医院有直属和非直属两种,新的医学院成立后,将对这些医院加强管理。在办学方式上,是若干个分散教学,集中由医学院管理。“新组建的河南大学医学院,相当于一个微型的医科大学。”娄源功说,未来,在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也将再打造一个新的医疗教育平台。“如同河南省人民医院最初的名字‘福音医院’一样,为河南省医疗带来福音。”

  据悉,目前正在进行的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也就是说,今年报考河南大学医学院的考生,导师有望是省医的名医。

  相关链接:

  从国内来看,医疗与教育的联姻、医院与大学的合作,并不陌生。2010年,教育部与原卫生部即联合发文,共建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医学院(部、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南开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与成都军区总医院、云南大学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贵州大学与贵州省人民医院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医学院、临床专科等多个领域展开实质性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