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关爱和:等待花开的消息

作者:关爱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老师们、同学们:

又是一年春风桃李,又是一年毕业花季。四年前接各位来校,满目青葱;四年后送各位离校,几多成熟。四年间我们朝夕相处,各位经历了磨砺,经历了寒暑,经历了苦读,经历了让人怀念让人吐槽的校园生活;四年间我们相濡以沫,大家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爱情,收获了远走天涯的力量储备。院旗下我们整装列队,为学院荣誉拼搏;校旗下我们脱帽致敬,为百岁母校祝福生日;国旗下我们热泪盈眶,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党旗下,我们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各位毕业生同学要离开母校了,我翻看了你们很多留给母校的诗文,留在母校的照片,充满着回忆,充满着眷恋,充满着温情。如果时间再慢一些,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们也许可以更刻苦地学习,更从容地生活,更成熟地恋爱,更大度地相处。来时,我们记住了乡愁,走时,也许又添了一种校愁。

在各位毕业生就要离开母校之际,我代表母校,给大家几句嘱托:

2015年,是新文化运动百年。新文化运动百年是从1915年陈独秀创办《新青年》算起的。新文化运动以德先生、赛先生为思想旗帜,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后来欧洲发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引发了中国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的精神是爱国、进步。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融合,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的五四精神。河南大学是五四运动在河南的大本营。刚从北大毕业来开封工作的冯友兰、嵇文甫所办的《心声》杂志成为河南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重要阵地。五四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现代化建设有了先进政党的领导。我们热议中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建国一百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一百年之间,能全过程参与的,正是现在走出大学的这一代。大家是幸运的,因为大家可以以工作者的状态在今后的35年里,经历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你们的奋斗、幸福都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密切相关。希望大家志存高远,牢记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牢记河南大学的五四传统和“民主是式、科学允张”的责任使命,在伟大的时代,找准自己的位置,不断超越自我,在国家民族实现梦想的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5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15年间,中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成为一个巨大的新经济体,同时在向市场经济国家迈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高度融合。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地位越重要,对人才的需求就越大;中国越着眼于站立全球竞争制高点,对人才的要求便越高。人才和人力资源永远是国家竞争的利器。母校给各位的,只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能力的提高。适应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还要靠大家的终身学习。如同机场,学校提供的只是起飞的条件,祝愿我们的每个校友,在市场经济国家时代,在互联网+时代,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飞得更高更远。

今年还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河南大学流亡八年抗战办学的历史,给我们留下反法西斯战争的记忆,也留下了融入河南大学血脉中坚忍不拔的办学精神。纪念反法西斯胜利,是为了避免战争灾难的重演。中国人民从反法西斯胜利后站了起来,从改革开放后富了起来,中国走的是和平崛起之路。现在,中国加入了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与制度竞争,并形成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而不是挑战。我们今天面对的世界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要靠人类共同的智慧,也包括在座各位的智慧。

以上三个方面,是大处着眼的嘱托,我们还有从N个小处着手的希望:希望每一位河大毕业生尊严地生活,有理想,有情操,有高尚高贵的气度品格;希望每一位河大毕业生诗意地生活,爱家庭,重朋友,像大海一样的宽大辽阔;希望每一位河大毕业生体面地生活,有健康,有财富,用善良营造世界。当然如有善款,也欢迎捐赠回馈母校。

各位毕业生同学都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的亲历者、见证者,这是学校与各位的机缘。百年庆典及晚会的成功举办,也凝聚了在座各位的心血。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百年校庆时的主题歌《爱在百年》词作者是我们新闻学院青年教师。《爱在百年》仅有几句词,高度浓缩百年办学历程中学校与学生情感:“来了,走了,爱已开花了;冬去了,春来了,爱已长大了。”亲爱的同学们,四年间,不管你有多少委屈,有多少牢骚,从今天起,请把委屈牢骚留下,带着母校对你的爱和你对母校的爱远行。

明天,不管你在天涯,还是在海角,母校都在等待花开的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