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杨廷宝与河南大学(摘自2002.9.11光明日报)

作者:孙学士   来自:(摘自2002.9.11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1924年秋,美国建筑设计界英才云集,举办备受关注的建筑设计评奖活动。令人意外的评奖结果使全美舆论哗然,荣获此次城市艺术协会设计竞赛和艾默生设计竞赛两个一等奖的得主,是一位来自中国的硕士留学生,美国的专业人士称赞他的建筑风格“风格特殊,技艺高超”,几家美国报纸连续刊登他的事迹和照片。他的两件设计作品随即被收入美国高校建筑学通用教材《建筑设计原理》。这位硕士留学生就是毕业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的河南大学优秀学子——杨廷宝。
  杨廷宝,字仁辉,1901年2月生于河南省南阳市。他的父亲杨鹤亭为清末进步学者,后投身革命,任同盟会南阳分会会长,1912年因反对袁世凯窃国只做了3个月的南阳知府就拂袖而去。
  杨廷宝幼年受其父奋发有为、刚直不阿的性格影响较深,还曾受业于南阳名士地理天文学家、艺术家王圜白先生,遂养成酷爱美术和建筑设计技艺的浓厚兴趣。
  1912年9月,杨廷宝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河南大学前身)英文科。在这所著名的学府,大师们不倦的身影和学子们刻苦学习的精神深深激励着他。他在校苦学三年,在名师指导下,各科成绩优异,提前两年毕业,于1915年秋,以河南考生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清华学校高级班录取。1921年秋,杨廷宝考上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研究生部。留美期间,他刻苦努力,把全部精力用于学习,常常吃最便宜的饭菜,却买最好的颜料绘图,学业长进很快。1924年获得硕士学位后,他以其精湛的设计作品荣获美国城市艺术协会设计竞赛和艾默生设计竞赛两项大奖,立即引起轰动。不少美国建筑公司愿出重金聘用,但他始终认为他的事业在中国。1927年,他途经欧洲回国,决心振兴祖国的建筑设计事业,为中华民族争光。
  杨廷宝回到祖国后,不忘河大学子“赤子之心,报效中华”的心愿,在天津、北平、上海、南京、重庆、沈阳等地一次又一次以完美的设计方案击败外国对手,而获得多项工程的建筑设计权,打破了洋人长期垄断中国建筑设计权的不正常局面。1932年,他受聘兼任北平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主持古城名胜的修缮工作,提出“合理修缮、保持原貌”的原则,并虚心向老工匠求教,很快成为古建筑修缮行家。1936年至1939年,他相继主持九所高校的建筑规划设计工作,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的建筑都达到很高的水平,受到教育界、建筑界的一致好评。1940年,他受聘于重庆中央大学,任建筑系教授。1949年4月,他被任命为南京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兼任建筑系主任。1956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为中国培养出大批建筑设计人才,许多驰名中外的建筑学家、学者、教授,曾就读于他的门下。
  杨廷宝除了以主要精力从事高校教学工作外,还以极大的热情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中国建立初期,他兼任南京雨花台陵园筹建委员、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兴业投资公司设计部顾问。1952年,当新中国筹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时,政务院把北京第一个高层建筑“和平宾馆”的设计重任交给他。他从实际出发,将建筑环境、功能、施工和建设空间艺术高度综合设计,终于建成美观大方的和平宾馆,受到周恩来总理和亚太外宾的赞扬。
  1962年,别人设计的淮海战役纪念塔在施工中出现了塔身倾斜的严重故障,他应邀前往提出改进方案,避免了200万元经济损失。此外,天安门广场规划、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北京火车站、南京长江大桥、江苏省体育馆、南京机场候机楼、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总理纪念馆、武夷山风景区的设计规划等,也都是在他的主持指导或参与下完成的。晚年,他怀着对母校的眷恋和对中原大地的热爱,曾两次返豫,察看郑州、开封、南阳的城市规划,并回河南大学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
  杨廷宝作为河南大学老一代的杰出校友,从1915年离校至1982年逝世,投身建筑教育和建筑工程设计事业67年,曾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著作有《综合医院》、《杨廷宝建筑设计作品集》、《杨廷宝水彩画集》、《杨廷宝素描集》等。他先后担任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曾17次率团或代表国家出席国际会议。长期担任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政协名誉主席,并担任中国建筑协会理事长和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等,为中国和世界的现代建筑工程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