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法学院进一步学习讨论中央16号文件精神

作者:岳红强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4年11月18日下午,法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院会议室进一步学习中央16号文件精神,并针对文件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会议由娄丙录副院长主持。

会上,耿勇副院长首先结合其在意大利教育的体会进行发言。他说,思想道德教育是政治教育的基础。目前,我国大学生思想状况主流是好的,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思想问题。中央16号文件客观地分析了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明确指出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系统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方法途径,非常及时。之后,白明宏、蔡军、赵呐和王志华等老师代表各教研室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大学培养人才首先在于教书育人,摆在人才培养首要位置的思想政治教育当然主要通过课堂教学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搞好了,通过其他途径的教育就顺利得多。高校的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连续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央16号文件提供的思路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做扎实。

最后,院党总支书记王明锁教授作了总结。他强调,全体教职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要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就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进行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根据调研的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好16号文件的要求;只有真学、真懂、真用16号文件精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做好,才能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社会理想远大、价值取向健康、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