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专访 关爱和教授:我的两个期待

作者:刘先琴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文化人看奥运

《光明日报》 关爱和教授:我的两个期待

本报记者 刘先琴 刊发时间:2008-07-24 01:57:48

火红的宣传标语,盛开的鲜花,作为奥运火炬在河南传递即将经过的唯一高校,位于古都开封的百年老校河南大学,呈现一派喜庆景象。谈起奥运,正在和师生们一起筹划安排传递活动的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教授充满激情,他说:“我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有两个期待。”

  “首先,我期待本届奥运会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最佳平台。”关爱和认为,奥运既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文化一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就可以称得上是历史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之一。今天,文化内涵丰富的奥运来到了有着5000年悠久文明的中国,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一个精彩的、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场景出现。

  关爱和说,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我国提出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很明显,作为东道主,我们不仅希望向世界展示先进而迷人的场馆建筑,优良而温馨的竞技环境,还更希望借助先进的传播手段,展示文明古国博大而深沉的人文情怀。本届奥运火炬在世界各地传递的时候,一方面,古老的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达到了互动;另一方面,悠久的奥林匹克文化与腾飞的中华民族精神实现了交流。因此,在即将开幕的奥运会上,我期待这一互动和交流更加深入具体,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内敛而含蓄的文化个性难免给外界以神秘的感觉。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聚焦中国,这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遇,给了中国文化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应该将奥运会作为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最佳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全世界人民欣赏到中国人民积极奋起的壮美画卷,体验到一个古老民族复兴的宏大场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和神韵的同时,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气质融进奥运会本身。

  “另外,我期待北京奥运能够带给国民一种健康新观念。”关爱和认为,奥运会的最重要的意义不仅在于奖牌、名次,更在于通过奥运会,带给国民一种健康的新观念,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全民意识,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习惯。

  关爱和说,奥运会主要展示的是竞技体育,展示的是运动健儿“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但这不是奥运会的全部,我们应该通过运动员所传达出来的运动之美,进而感受到人性之美,让体育观念深入人心,让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培养团体合作意识、健康生活的助推剂。所以,我们应该借奥运之机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热潮,倡导人们积极投身到群众体育中去。

  城市和社区的建设规划也要融进大众体育的观念,要充分考虑大众体育锻炼的需要,尽可能地为大众提供基本的设施和条件,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应免费向周边群众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和节假日也可向市民开放。让人民在欣赏竞技体育带给他们的激情的同时,也在自身的健身过程中体验体育生活带来的乐趣,收获健身带给他们的健康,并自觉地养成一种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以提高中国人民的体质。

  在这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成功的经验,他们往往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以竞技体育引领大众体育,从而让民族体质得以大幅度的增强。我们要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为普通百姓修建更多的体育场馆、提供更加完善的健身设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之中去。这样,奥运会才会更加有意义,影响才会更加深远,百年梦想的奥运才能让我们受益百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