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媒体聚焦我校火炬传递之二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站群超级管理员


河南日报:百年河大为奥运喝彩 七朝古都给中国加油

(来源:2008年7月27日 报道: 记者李杰 孟向东 王胜昔)

百年河大奋发昂扬为奥运喝彩,迎火炬承载人类文明;七朝古都欢腾鼓舞给中国加油,乘东风凝聚和平力量。7月26日上午,奥运圣火到达"七朝古都"开封,开始河南第二站传递,点燃了开封500万人民的奥运激情。

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传递中心副主任余钟夫参加了起跑仪式,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开封市市长周以忠、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等出席了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

激情传圣火,祥云耀古城。上午8时整,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封市传递起跑仪式,在百年学府河南大学西校区图书馆门前举行。凉爽的清风中,河南大学西校区格外美丽,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8时许,圣火护卫队员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点燃了开封传递活动的第一支祥云火炬。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余钟夫将火炬交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随后,巨大的背景墙从中拉开,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的河南大学校门模型闪现在人们眼前,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笑容满面地从中走了出来,他从孔玉芳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并高高举起。顿时,现场的数千名河南大学师生和市民沸腾了,中原的盘鼓敲了起来,无数面旗帜舞了起来。

王立群教授高举祥云火炬跑上了红地毯,而在几十米外等待他的第二棒火炬手,是被誉为"中国长城"、身高2.04米的国家女篮原主力队员、现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郑海霞微微俯身去与王立群教授对接火炬。

龙亭、铁塔见证了"祥云"的熊熊燃烧,大相国寺、清明上河园聆听了火炬手激情的呐喊。火炬传递在开封路线全长6.6公里,火炬手们跑出河大校园后,沿市区金明路,至东京艺术中心。在208名火炬手中,还有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中国印"的核心设计者张武,国际友人、著名曲艺表演家大山等知名人士。火炬传递途中,开封市民敞开胸怀,用澎湃的激情,表达开封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待之情。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北京奥运会"中国印"的核心设计者张武手举火炬来到东京艺术中心传递终点庆祝现场,点燃圣火盆时,全场旌旗招展,2008羽和平鸽腾空而起,"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结束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传递中心副主任李子勇对奥运火炬在开封的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代表北京奥组委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开封市委、市政府,向河南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

北京奥组委向开封市赠送了奥运纪念火炬、颁发了火炬传递证书。随后,火炬护卫人员将圣火从圣火盆中引回火种灯,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奥运火炬圆满结束了在开封的传递。

河南日报:奥运开封传递首棒王立群 六十年来最有意义跑步

(作者:李杰 来源:2008年7月27日 河南日报)

“这是我六十年来最有意义的一次跑步,我将把祥云火炬作为传家宝珍藏起来。”刚刚结束奥运火炬开封第一棒传递,河南大学的王立群教授激动地说。“河南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沧桑感很强的一个省份,在河南人民身上,体现了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竞争精神,这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致的。


   奥林匹克属于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虽然属于不同的文化,但是二者是相通的,还是有相似之处的。”对奥运见解独到的王教授其实已经和体育结缘50余年,他曾经多次蝉联河南大学教师中长跑比赛的冠军。如同他习练了几十年的太极拳一样,文武之道在他的身上和谐交融。

“我希望能在这次火炬传递过程中,展现开封人、河南大学师生的精神风貌,但愿能够不辱使命。”从河大师生如雷的欢呼声中,能够感受到王立群教授的首棒火炬手是众望所归,更能够真切地体会到奥运火炬给每一个河大人,每一个开封人带来的喜悦。⑨


河南日报:“奥运火炬开封传递”个性化邮票邮品发行

(作者:记者王胜昔 通讯员李世强  来源:2008年7月26日  河南日报)

7月25日,记者从开封市邮政局获悉,《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 中国开封》个性化邮票等邮品,于7月26日奥运火炬在开封传递当日发行。

据介绍,《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 中国开封》个性化邮票为火炬异型8枚牌面,以火炬“祥云”和开封标志性建筑物“黄河风”为边饰。邮票主图为火炬纪念邮票,附图分别为东京艺术中心、河南大学礼堂等。除此之外,开封市还将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 中国开封》纪念封一套两枚,《点燃激情 魅力开封》纪念邮折一个。


河南日报:奥运圣火开封传递侧记 穿行在梦想与现实之间

(作者: 孟向东 来源:2008年7月27日 河南日报)

2008年7月26日上午8点15分,取自古希腊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有2700多年历史的七朝古都开封开始传递,出发地点是位于西开发区的河南大学新校区。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王立群手持火炬第一个出发,他的身后是河大师生方阵中传来的阵阵呼喊:“百年奥运,百年梦想;百年河大,百年期待。”

的确,从1912年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开始,河大即将迎来百年校庆。

作为河南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河大有过太多的故事,让人陡生无限感慨。从最兴盛时的5所国立综合大学之一,长江以北实力仅次于北大的综合性大学,到最惨的时候仅剩下4个小系的开封师范学院,河大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坎坷。如今的河大又遇盛世,重新跻身于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行列就成了这所百年老校的崭新期待。

火炬继续前行,经过篮球名将郑海霞,传到了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手上。仅仅在兰考工作一年零三个月,焦裕禄便获得了百姓的不绝追念,使人不由得慨叹“人心如秤”这句话的精辟和灵验。时光流转,焦守云这个当年在天安门城楼上受过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是个退休在家、含饴弄孙的老太太了,但她在每年那几个特殊的日子还常常回兰考看看。如今的兰考已今非昔比,焦书记当年亲手种下的桐树苗已长成需数人方能合抱的参天大树,他播下的艰苦奋斗的种子也已扎下了根。正如焦大姐所说,“我觉得我父亲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奥林匹克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在本质上没有差别。”

火炬穿过河大新校区蜿蜒向金明大道走去,至第133棒跑出校门。沿途目力所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虽然不像河大老校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博雅楼、大礼堂那样雕梁画栋,叠檐飞阁,但也各具特色。河大的辉煌已经是过去,如果只停留在对过去的怀念上,那剩下的只有怀念。就像开封,东京梦华录的繁华虽已成过眼烟云,但如今郑汴融城给了开封一个重新崛起的机会,笔直宽阔的郑开大道指引的才是一条通向富裕和开放的光明之路。

火炬在街道两旁开封市民的欢呼声中继续前行,经金明大道,绕过黄河风,直奔大梁路,经过国际友人大山的手,交到了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作者张武手中。一枚中国印,彰显开封的文化底蕴。一个市有150多名全国书画协会会员,比有些省份的还多。这样的功底也只有开封才具备,中国书法名城众望所归。一个蹬三轮车的老汉可能就画得一笔好山水,寻常人家春节在门口随便挂副春联就是书法上品。无独有偶,除了张武以外,当年给香港、澳门设计区旗、区徽的肖红教授也是开封人,难道这仅仅是历史的简单重复吗?不,这是开封深厚文化底蕴氤氲的必然结果,这是开封人永远值得骄傲的传世之宝。

张武持火炬快步前行,很快抵达终点东京艺术中心。尽管不远处就是巍峨的大梁门,是波光潋滟的龙亭、清明上河园等古迹,圣火传递还是在此圆满结束。

在七朝古都传递,所经的全都是新区,这并非忘本,而是另有深意。是在回忆辉煌的同时,将眼光投向现实,投向未来。正像开封市市长周以忠所说,“我们不但要向世人展现开封梦回千年的辉煌过去,更重要的是展现我们再现辉煌的冲天斗志、万丈豪情。”⑨

大河报:汴洛帝都圣火辉耀

新闻作者:  来自:原创

0728a0101.jpg

开封站首棒火炬手、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洛阳站首棒火炬手、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在传递火炬。记者杜小伟平伟王建立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图为洋笑星大山在开封传递火炬。 首席记者 张鸿飞摄

7月26日、27日,开封、洛阳这两座闻名于世的中国古都分别迎来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

  26日上午,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点燃了第一棒火炬,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主创、开封籍的张武最后一棒点燃圣火盆。上万名河大师生,近10万名开封市民分享2008北京奥运会的荣耀和激情。离开古都开封,奥运火炬传到了河南的第三站——十三朝古都洛阳。27日上午,奥运圣火在承载了近两千年中西文化交融的千年帝都洛阳熊熊点燃。从隋唐遗址到开元大道,祥云火炬仿佛穿越了古都洛阳千年历史!

0728a2603.jpg

7月26日·开封

  北宋帝京舞祥云

  厚重安谧的七朝古城开封因为奥运圣火的到来,而变得活力四射、充满激情!

  7月26日上午8时到10时许,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河南省开封市圆满结束。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点燃了第一棒火炬,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主创、开封籍的张武最后一棒点燃圣火盆。上万名河大师生,近10万名开封市民分享2008北京奥运会的荣耀和激情。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传递中心副主任余钟夫参加了起跑仪式,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开封市市长周以忠,河南大学校长兼书记关爱和等出席了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

  早上7时30分许,载着火炬手的车辆行驶到河南大学新校区门口,校园内已经成为旗帜的海洋。在当日6.6公里的传递路线中,在河大校园内就有约4.2公里,占据了近2/3。“我们是百年学府,我们是圣火在河南传递的唯一一所高校,作为一名河大人,我无比骄傲!”一名学生激动地告诉记者。

  上午8时整,奥运圣火礼仪护卫队3名队员护送圣火灯走上前台,庄重地点燃了火炬后,将火炬交给了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余钟夫。

  余钟夫将火炬交给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奥运火炬开封接力传递活动组委会主任、总指挥、开封市市长周以忠宣布火炬传递开始。第一棒火炬手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王立群似乎是从河大的百年历史中走来,他从孔玉芳手中接过火炬,高高举起,向观众展示祥云的风采。火炬传递从河大金明校区的图书馆开始,绕河大新校区一周。从河大走出后,沿金明大道到金明广场,再沿大梁路向东直行抵达东京艺术中心。传递路线全长6.6公里,主要是在与郑州对接的开封西区内进行。

  当日参与传递的208位火炬手中,聚集了多名各界明星。除了第一棒王立群外,还有曾经的中国女篮主力中锋、河南籍运动员郑海霞,“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的父亲武中林,加拿大籍的著名相声演员大山,“中国印”的设计者张武等等。

  上午10时许,奥运“中国印”的主创张武与“洋笑星”大山完成交接,两人手拉手转了个圆圈,象征着世界人民在奥运会期间团圆在一起。张武手擎火炬,欢快地跑向终点,在万余名开封市民的倒数声中点燃圣火盆。

  首棒火炬手王立群:

  “最有型”的火炬手

  今年63岁的王立群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年逾30,只有高中学历,却一举考上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进而成长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几十年默默无闻躬耕于教育,却在61岁时因在《百家讲坛》上读《史记》而一夜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学术“明星”。

  因为奥运,王立群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作为首棒火炬手的王立群从孔玉芳手中接过火炬时,现场的激情被猛地点燃,全场的“加油”声响彻云霄。“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是开封的骄傲,是河南的骄傲”,一位观众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学者之一,王立群有着众多“粉丝”,一位观众大声说:“我们都听过王教授的课,他最有型!”

  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米,但在王立群看来,“这是我60年来最珍贵的一段路”。“地球上有60亿人口,火炬在全球300多个城市传递,世界上只有300多名首棒火炬手;开封有500万人,也只有一个首棒,所以,能在开封,能在我工作的河南大学进行首棒传递,这是我人生中最为激动的一天”。

  王立群认为,古代奥运会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现代奥运会也走过百年,作为千年古都的开封和百年历史的河南大学,借助火炬传递,正可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圣火的光芒,给开封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将照亮古都开封的奋起复兴之路。”

  传递圣火、讲秦始皇以不同方式为奥运做贡献

  63岁的王立群坦言,成为奥运火炬手让他增添一种使命感,也增加一种北京奥运的参与感。作为一名非直接参赛的奥运火炬手,他正是要通过传递火炬的方式,来为奥运做贡献。

  事实上,这位一直称自己“只是个教师”的知名学者,已经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为奥运做着另一种贡献。从5月22日开始,央视《百家讲坛》播出王立群的第四个系列讲座“秦始皇”。王立群说,秦始皇最大的功劳是统一,在藏独分子闹分裂、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受阻的背景下,讲统一很有现实意义。

  邀请奥运选手到河南寻中华民族之根

  王立群说,奥运火炬在各地的传递,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河南选择了郑州、洛阳、开封、安阳作为传递城市,虽然这些地方缺少深圳、广州等城市的现代化元素,但它们却很好地代表了河南。河南是文化大省,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很多还是独一无二的,像殷墟甲骨文等。河南应该更大程度地发展文化产业,像“少林禅宗音乐大典”、“东京梦华录”等都是很好的“文化资源产业化”的例子。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很好地宣传河南,并有效地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

  采访最后,王立群用一句话向北京奥运参赛选手及全球友人发出了邀请,邀请他们到中国来,到河南来——“不到河南,就没有看到中华民族的根”。

  末棒火炬手张武:

  表现“中国印”舞动之美

  似印非印,似“京”非“京”,潇洒飘逸,充满张力,一枚“中国印”成为北京奥运会最简单、最深刻的诠释。而与此同时,它也将开封籍的张武与奥运紧密地联系起来。

  前天9点55分,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当张武在东京艺术中心点燃圣火盆时,圣火在开封的传递推向最高潮。

  传递中,张武右手高举火炬,左手做出“V”字形手势。与其他火炬手的速度相比,他的步伐可以说是飞快,并不算太长的头发被速度带动,随风飘动。现场的记者互相问着:“张武怎么跑这么快啊?”“一定是太兴奋了!”而张武的回答是:“我希望全中国人和世界人民共同舞动,我要把‘中国印’这种舞动的概念给表现出来,要跳、要欢乐、要快乐。”

  围着奥运转了20年

  1989年,张武被抽调到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集资部广告处工作。就在这一年,他第一次接触到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相关资料,并成为国内最早接触到奥运会设计资料的人。

  1991年底,张武下海,与他人合伙创建了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奥失败。与国人同样关注,但张武从失败中看到了机会:奥运会是平面设计的顶尖机遇。如果设计师能抓住这个机会,他的设计成果必将成为经典,他相信,北京还会再次申奥并会成功。于是,也就在这一年,他悄悄开始了为北京奥运而设计的准备工作。

  2001年,成功申奥那一刻,在莫斯科现场的张武,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清晰地说出“北京”两个字,刹那间跃起,与国人一起欢呼雀跃。也是在那一刻,张武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难得的机遇,拿下奥运设计,机会绝不能错过!

  2002年2月,张武所在的公司早早地做好了迎接奥运会会徽设计竞赛的准备工作。11月,在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方案评标中,以公司名义参选的作品“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作为唯一采用了印章图案的设计,在竞标的198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中选。

  “中国印”1元钱卖给奥组委

  为了设计奥运会会徽,他与公司另外一位负责人专程前往澳大利亚悉尼、西班牙巴塞罗那、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德国慕尼黑等多座奥运会举办城市,以及奥组委所在地——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并走访多家设计公司,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设计中标后,他又带领设计小组,对“中国印”的设计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艰苦修改。其中大的修改有八九次,小的修改几乎每天都有。

  付出了如此之大的努力,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印”能够中标奥运会会徽设计,定会从中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张武坦言,会徽设计中标后,奥组委共支付给公司20万元。但张武出人意料将成果以象征性的1元钱卖给了奥组委。

  在张武眼里,“中国印”不仅仅是北京奥运会会徽那么简单。他认为,奥运会是全球最强势的宣传活动,在这里能够加快优势文化的形成。“中国印”的设计将传递中国的优势传统文化,也会让国人重新建立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毫不褪色的家乡眷恋

  虽然离乡多年,但一提到故乡开封,张武的话语里就会透露出无限的眷恋。他总是说,这里有他的同学和朋友,这里的文化历史让他终生受益,那些深藏在记忆中的叫卖声、铺子、建筑都能够成为他创作的元素。

  2000年,鉴于张武在设计界的影响力和他与河大的渊源,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于同年10月份邀请他担任该院的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2001年3月,张武参加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自此,每年这个时候张武都会到河南大学,此外还不定期地到校做学术讲座。2001年9月份,张武在河大做了一场关于“企业形象与CI设计”的学术讲座,引起轰动。而答应做河大的兼职教授,用张武自己的话说:“这是因为对开封老家的情感才答应的。”

  张武表示,只要是故乡需要,他都会无条件地为宣传开封服务,而这也是他平时一直在做的事情。“开封市是一座魅力之都,希望借助奥运圣火传递的契机,向全世界展现千年帝都的个性、文化和风貌。”

河南广播网:圣火今在古都开封传递 王立群传首棒

(来源:2008年7月26日  )

   2008年7月26日,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圣火在河南开封传递。出席开封火炬传递的有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副主任于忠福,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开封市长周以忠,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圣火使者把火炬交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开封市长周以忠宣布开封市火炬传递活动开始,孔玉芳把火炬交给了第一棒火炬手河南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王立群。

  第二棒火炬手是2.04米的郑海霞,她的微笑曾经征服了美国观众。第三棒火炬手是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

  开封的火炬传递活动在河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广场举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奥运广播联盟对火炬传递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晓南,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晓宇,开封电台冀亮为大家做直播。

大河网:北京奥运圣火开封传递 王立群任首棒火炬手

新闻作者:记者时运斌 张扬 王书栋文图  来自:2008-07-26


第一棒火炬手王立群

  激情绕圣火,祥云耀古城。昨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河南境内开始了她的第二站--古城开封。早上810分,在河南大学校园内,百家讲坛主讲、河南大学教授王力群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奥运圣火在河南第二站传递开始了。

  起跑仪式在河南大学图书馆对面的中心广场上举行。锣鼓震天动地,太极拳挥洒自如,武术表演虎虎生威,由数百名河南大学学生组成的拉拉队的激情四射,数百面旗帜上下翻腾,起跑仪式现场充满喜庆气氛。

  当开封市长周以忠河南开封火炬传递开始的命令发出,天空顿时飘满了五彩纸花,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祥云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声声祝福中开始了传递。

  王立群从主席台跑到广场上的五星红旗旗杆下,与担任第二棒火炬手的原中国女篮中锋郑海霞交接。208名火炬手在66公里长的街道上,在欢乐的人群围起的通道里,心手相传,火热的激情迅速传递开来,一浪高过一浪。

  百家讲坛的知名主讲人王立群教授感慨地说,我今年已经是63岁的老人了,今天将成为我生命中最灿烂、最刻骨铭心的一刻。作为前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郑海霞兴奋地说,在今天这一特殊时刻,我最想表达的就是希望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打出水平,打出风格,为祖国拿到一块奖牌。

  1015左右,火炬手张武点燃圣火盆。标志着奥运圣火开封站传递的结束。

  我早晨5点就从家里出发了,为的就是圆咱老百姓的百年梦想。在传递现场,市民房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据了解,开封市今天有近6万多名群众早早就等在路边观看圣火传递。他们挥舞着五环旗、国旗、北京奥运会会旗,为火炬手加油,表达对奥运的热爱,对办好北京奥运会的祝愿。

王立群点燃第二棒火炬手郑海霞手中的火炬

郑海霞

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武

张武点燃开封站圣火盆

热情的观众

为奥运加油

身穿宋服来助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