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一)

作者:史周宾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8年8月26日上午,为期三天的河南大学2008年暑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在金明校区中州酒店第一会议室开幕。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各直属单位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各附属单位列席会议。副校长赵国祥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作了题为《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思考》的主导发言。他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分别阐述了什么是现代大学制度,大学内部运行机制与治理结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校、院、系分层管理模式是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并指出了我校建立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

关爱和指出,现代大学制度是在知识经济背景下,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民主管理,全面落实大学作为法人实体和办学主体所应具有的权力和责任的一种管理制度。它包括外部制度和内部制度两个层次。外部制度即大学与政府、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内部制度包括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两个方面。在谈到我国高等学校所实行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时,关爱和就如何认识党委的作用,如何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如何理解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还通过对校、院、系三者之间权责利关系的深刻阐述,指出完善校、院、系分层管理模式是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关爱和就我校建立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出了六点意见:第一,依法办学,制定河南大学章程。第二,建立科学合理的大学领导决策体制。第三,民主办学,推行校务公开。第四,构建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谐运行的良好氛围,继续推行管理重心下移,在学院一级试点推行教授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第五,探索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在学院按照学科设置研究所,研究所与系并存,以研究所为主。第六,发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在学校发展决策中引进学术权力。他指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解放思想的契机,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制度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梁晓夏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和组织工作 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主导发言。他说,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这一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强化六种观念:一是强化科学发展的观念。二是强化改革创新的观念。三是强化公平公正的观念。四是强化民主公开的观念。五是强化团结和谐的观念。六是强化群众满意的观念。

在对学校八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在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后,梁晓夏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建和组织工作,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开展党建和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那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围绕这一指导思想,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加强我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第一,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第二,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第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第四,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第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六,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之后,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下,如何根据我校实际,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这一中心议题,九个单位的代表和一名高层次人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国内外实际,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办学经验,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就我校如何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成喜在发言中说,我们必须构建起和谐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促进和谐的大学文化建设,为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精神支撑和制度保障。党委组织部部长贾少鑫则提出,我校的党建和组织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构建四个格局,把握七个重点。外语学院院长刘辰诞建议改革大学内部管理体制,明确党、政职能部门各自职责范围及其相互关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建伟认为,解放思想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思路跨越是事业发展的保证,实现崛起是事业发展的目的。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倩红通过对以色列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分析,总结了其中可供我们借鉴的经验。在谈到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时,体育学院院长杨军、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张兴茂、省特聘教授牛景扬提到,要认真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科学、合理地规范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正确处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为学术权力的实施提供必要的制度保证,落实和增强学院学术权力。药学院院长许启泰提出我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准确定位,完善体制,强化特色,落实责任,提升水平。淮河临床学院党委书记张顺利结合学院办学的特殊性,就高水平大学医学教育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