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李长春看望河南代表:要注重发挥网络的社会效益

作者:宋华茹   来自:2009-03-04《河南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3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北京河南大厦,亲切看望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并与工人代表和知识分子代表亲切交谈。

心心牵河南父老,情系中原大地,3月3日下午,曾在河南工作8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北京河南大厦,亲切看望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

  熟悉的笑容、稳健的步伐,当李长春在徐光春、郭庚茂、陈全国、王全书等省领导陪同下,神采奕奕地走进代表们的房间时,大家争相迎上前去问候:“老领导好!感谢老领导对河南的关心关爱!”一股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在李长春和代表们之间荡漾开来。

  河南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始终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前列

  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持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陈雪枫、陈建生、王纪年、万隆、李根……李长春熟稔地叫着一个又一个企业界代表的名字,显示出对河南工业发展的关心关注。

  “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不大,经营形势好不好?”“你们的产品、技术在同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无论是对一拖集团这样曾为共和国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企业,还是对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这样新崛起的大型企业集团,李长春关心的都是体制机制活不活、技术创新领先不领先等关系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平高集团是国内高压开关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来自该集团的普通工人代表张全民向李长春报喜:“在您的关心下,我们平高集团研发的组合电器,占据了国内技术制高点!”闻听此言,李长春称赞:“好!好!对先进技术,我们不仅要引进,更要消化、吸收、再创新。平高不平啊!”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是在永煤集团、鹤煤集团、焦煤集团、中原大化、省煤气集团的基础上重组的国有独资公司。这次战略性重组,是省管企业发展壮大的迫切要求,是我们加快中原崛起的重要选择。”听了徐光春的介绍,李长春说,“河南煤炭资源非常丰富,你们整合优势企业大力发展煤化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一定要让这个下水试航的煤化工‘航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进。”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陈雪枫向老领导表示,“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始终坚持‘以煤为本,发展煤化工’,重点打造‘煤炭—煤化工’产业链,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平煤神马集团、许继集团、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危中寻机,经营形势逆势向好。听徐光春介绍了这些企业的情况后,李长春非常高兴地说:“面对危机,信心很重要,有了信心,就能危中寻机、危中求进。”

  安钢集团去年钢产量达到1000万吨,白象方便面、双汇肉食加工、天瑞的火车轮毂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得知河南工业企业在多个领域竞展风流,李长春欣慰地对在场的代表们说:“这几年河南的发展很快啊!企业规模大了,产品质量高了。”

  “河南去年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超过9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300亿元、利润总额2179亿元,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徐光春简要向李长春汇报了去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对河南发展的良好态势,李长春予以充分肯定:“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河南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农业强省和新兴工业大省,也是文化大省。”他强调,在经济总量做大的基础上,要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看一个地方的发展潜力和水平,就是看其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弱。只有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我们的企业才能真正地‘走出去’,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立稳脚跟,占据优势。现在,各地都在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希望河南在这方面能走在中西部地区的前列!”“河南专利申报的水平如何?”对李长春同志的发问,在场的代表争着回答:“今天媒体报道,河南去年专利申报量进入全国前十位。”李长春同志连连说:“不错,不错,这就有希望。”

  听着这满含期许与鼓励的话语,代表们情不自禁地鼓掌,内心更涌起奋起前进的动力。

  化危为机 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中原文化积淀深厚,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在与代表们的交谈中,李长春对河南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寄予厚望。

  新闻媒体承担着加强舆论引导、壮大文化产业的双重责任。看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朱夏炎代表,李长春关切地问:“你们的网络发展得怎么样?”

  “我们的大河网位列全国新闻网站前十名。”

  “现在国家鼓励传统主流媒体向网络进军,在网络宣传中发挥舆论的主导作用,在网络上实现多媒体融合。”李长春语重心长地指出。

  “正是按照您的要求,我们报业集团首创了平面媒体与网络传播相结合的‘焦点网谈’栏目,并且获得了中国新闻奖第一个网络新闻一等奖、中国新闻名专栏。同时,大河网创办的《手机报》订阅量已突破百万,位居全国省级手机报第一名。”朱夏炎向李长春同志汇报道。

  “好,要注重发挥网络的社会效益。”李长春赞许道。

徐光春向他介绍全国农民电影放映员的典型郭建华代表时,李长春很感兴趣地问:“在农村放电影,实行‘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扶持、农民受益’,你认为这个办法行吗?”

  “行,深得民心!现在农民不缺吃、不缺穿,就是精神上缺‘粮’。徐书记对我们很关心很支持。现在全省121个城镇广场,每到周末就有几十万人同时看一部电影。像我们放映公司就是政府资助的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每个月免费为农民放映两场电影,很受欢迎!”

  当得知郭建华已经组建股份制放映公司,吸纳了480多名放映员时,李长春笑道:“你已经从放映员变成放映老板了!”

  在与郑州市豫剧院的虎美玲等文化界代表交流时,李长春一再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引导文化单位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创作精品、创造效益。

  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保护,是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基础。正因为此,去年在李长春同志的关心下,开封市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省里的大力支持,修缮了部分古城墙。

  “我要代表开封人民感谢您!”开封市市长周以忠代表满怀感激地说:“古城墙的修缮不仅增添了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而且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李长春一直关注和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在与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交谈时,他说,2007年6月我到河南大学,感到变化很大,又与同学们一起吃饭谈了半个小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李长春更加关心在今年特殊形势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仔细地询问学生一次就业率、扩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情况。当听说河南大学通过采取加强就业能力教育,鼓励自主创业,鼓励学生到基层去,去年一次就业率达近60%时,李长春表示赞同,并叮嘱要关注学生思想变化,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注重提高办学质量,注意完善和落实好各种资助政策,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切实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

  “国际经验启示我们,经济萧条时期往往也是文化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在这个阶段,经济会出现低增长与高失业,但出于提升竞争能力和获得精神慰藉的需要,教育和文化方面的消费与投入不降反增。正是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文化产业迅速繁荣,造就了好莱坞、时代华纳、迪斯尼等一批文化巨头”,李长春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河南应该充分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上一个大台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和增长点。他精辟的阐释给了代表们深深的启迪。

  “我与河南人民一同分享发展进步的喜悦!”

  从经济到文化,从工业到农业,从城市到农村,李长春在与代表的交流中,仔细了解河南发展的点点滴滴,来自河南各领域各方面的发展进步让他感到由衷的喜悦。

  代表中有许多农村优秀党员干部的老典型。当看到刘志华、赵明恩、郭中奎这些“熟面孔”时,李长春像招呼老朋友那样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近年来发展的情况、村里的变化。

  “竹林镇现在已经成了有水、有树、风景秀丽的生态镇。”赵明恩代表自豪地说。

  刘志华代表向李长春汇报:“去年京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25000元。”

  辉县市裴寨村村主任裴春亮代表一口气说出了一串农村新变化:“粮食产量高了,老百姓不愁吃了;远程教育通了,农民学技术不用出门了;大学生村官进村了,村干部素质提高了;柏油路通到家门口了,下雨天出门不踩泥了;合作医疗实行了,农民看病能报销了……”

  李长春赞叹说:“真了不起,你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代表中还有一些新成长起来的农村带头人,李长春十分赞赏,认为他们树起了河南新型农民的好形象。他幽默地对带领群众从事建筑业的滑县周谭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允代表说:“不能再叫你‘包工头’了,应当叫你‘农民建筑师’、‘农民企业家’!”

  去冬以来,河南遭遇的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牵动着李长春的心。他关切地向李连成等代表询问:“你们那里旱情怎样?对粮食生产影响大不大?”听说河南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下,全力以赴抗旱浇麦保丰收,加上最近又喜降甘霖,旱情有效缓解时,李长春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老领导,当年您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十八罗汉闹中原’一时传为美谈。正是过去打下了好基础,现在河南县域经济发展各具特色。”谈今朝、忆过往,许多代表对老领导的敬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热切地邀请李长春常回河南走一走、看一看,看看今日的河南。

  李长春还专门看望了任克礼、李清林、李克、孔玉芳、曹维新、李柏拴、王明义、王菊梅、刘新民、储亚平、史济春、秦玉海、张大卫、徐济超、李英杰、张立勇、蔡宁、李国英等代表。他十分欣慰地说:“现在河南领导班子团结,全省上下政通人和,干群齐心创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形象也大幅提升,对河南发展取得的成就我由衷地高兴,我与河南人民一同分享着发展进步的喜悦!”

  告别时,代表们依依挥手。他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和新的更大成绩回报李长春同志对河南的厚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