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网》宋纯鹏委员:就业难不是扩招的错 企业有义务培养人才

作者:伊鑫   来自:2009-03-07《人民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有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是高校扩招。作为来自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教授不同意这个观点。

  宋纯鹏委员认为,扩招并没有错,关键在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并和就业进行挂钩。他说,大学是教导学生们拥有基础能力,包括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人际交往沟通的能力等,最重要的是再学习的能力。只要有了这些能力,大学生才能很快地去适应工作环境。

  当宋教授得知记者也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时,他很高兴。他说,很多大学生都有热情、有精力、有想法,只要所在的单位给你一个适应锻炼的过程,并有适当的引导和培训,就能很快成为一个合格的工作者。就业单位招聘,总要求工作经验,这没错,但是很多专业领域的工作需要实习的过程,有了这个过程就不一样。比如师范类的学生,经过一两个月的实习,所讲的课就能达到一个合格教师应有的水平。企业也一样,让大学生去接触具体的工作,他们才能胜任。所以说企业也有培养人才的义务,不能指望高校毕业的大学生都是成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