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关爱和代表:关注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刘先琴   来自:2009-03-11《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关爱和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建议将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问题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省份缺乏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这种状况已经成为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规划纲要》应将省部共建高校纳入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建议在《规划纲要》中,把“省部共建”这个当前由教育部实施的部门工程,提升到和“211”、“985”一样的国家工程高度,加大国家财政的专项投入力度;二是国家对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应包含“中部地区”;三是在“一省一校”原则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人口状况、发展水平等因素,适度增加中西部地区高水平大学数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