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娄源功在政协会议上就高校发展问题发言

作者:陈宣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就国家今后应重点在中西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强化中央政府责任以化解高校债务风险两个问题发言。

娄源功在会议发言中强烈呼吁改变现存高水平大学区域分布失衡的状况,国家应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力度,在数量上有突破,质量上再提高。他说,在广大中西部地区,某些文化底蕴很深厚的省份或古老城市,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和影响与其在历史上的地位不相称,与其在国际上仍有着的广泛影响不相称,与其人口众多对教育的需求更不相适应,也与其对国家做出的历史与现实贡献不相称。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十分关注这一现象,并下大力气去解决这一问题。河南就是一个例证,国家尤其应当加大对在历史上做出重大贡献的百年老校的支持力度。娄源功认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至少应注意到五个方面,一是数量上要满足;二是质量上要达标;三是结构上要合理;四是布局上要科学;五是政策上要倾斜。

为满足中西部地区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迫切愿望,娄源功认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提出的三点建议是很有建设性的。一是要将省部共建高校纳入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二是国家对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应包含中部地区。三是要增加国家重点支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数量。

娄源功对于如何解决“绝大多数学校通过贷款这种形式促进高等学校发展,目前怎样才能化解高校债务风险”的问题在发言中说,在最近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大学的发展很不容易,全国绝大多数学校通过贷款这种形式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方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又提高了入学率,另一方面还积累大量优良国有固定资产。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其他渠道资金来源有限的情况下,贷款成为解决地方高校发展所需资金最主要的办法。高校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很大的经济压力,高校贷款作为临时性资金需求的弥补方式,对于支撑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国家教育投资有限,巨大的资金缺口不可能完全靠学费来填补的情况下,所欠债务只能拖欠或拆借,过高的负债蕴含着过高的风险。

娄源功委员说,目前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面从三个方面努力,才能有望化解高校债务风险。一是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要对高校贷款有科学的评估,划定贷款规模控制红线,并对红线之内用于基本建设的贷款进行全额贴息。二是中央政府出台金融政策,对高校贷款期限延长至十年以上。三是由中央财政、地方政府和地方高校各负担一定比例,对用于红线之内基本建设的贷款全部偿清,用于其他方面的贷款及其利息由学校自行解决。

相关报道:

《河南日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