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次转段工作会议

作者:陈宣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9年7月17日上午,我校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次转段工作会议。省管高校第四检查指导组组长薛志强,组员仝锋、黄泽峰,校领导娄源功、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宋纯鹏、关学增、邢勇、刘志军、雷霆、史全生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正职,省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组织负责人,以及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赵国祥主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梁晓夏,代表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梁晓夏说,在分析检查阶段,学校党委紧密结合高校特点和自身实际,坚持标准,抓住关键,较好完成了各个环节工作。一是致力于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在继续深化理论学习上做文章;二是致力于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在认真开好两个会议上求实效;三是致力于形成科学发展的对策,在努力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上下功夫。他把我校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主要特点概括为:一是坚持把加强领导、严格把关贯彻始终;二是坚持把依靠群众、问计于民贯彻始终;三是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四是坚持把落实领导要求、边学边改贯彻始终。梁晓夏认为,我校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主要成效有四点:一是形成了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本共识;二是理清了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三是梳理了影响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四是明确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在谈到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安排时,梁晓夏指出,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阶段,也是最后的攻坚阶段,根本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是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把整改落实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使整改落实有章可循,群众测评有据可依。二是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形成合力,整体推动。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三是着力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完善,研究制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切实取得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梁晓夏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通过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认识,进一步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振兴百年名校上来,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整改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坚定意志和自觉行动。二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继续保持前两个阶段的工作状态,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足够的精力,高标准、严要求,抓整改、促落实。三是要切实营造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围绕整改落实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大力宣传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主要做法、突出成效和先进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创建高水平大学、重振百年名校风采。 四是要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日常工作,在推动日常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

校长娄源功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整改落实阶段要认真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和本阶段工作特点,联系学校暑期工作实际,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五四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徐光春同志到我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认识,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化为推动整改落实、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二是坚持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既要把握好进度和节奏,更要注重质量和效果。领导班子要加强集体研究和讨论,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结合分工加强对联系点、分管部门、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指导检查组要准确把握上级和学校党委的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对联系单位整改落实阶段相关工作的指导力度。三是坚持开门教育、接受群众监督。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邀请师生员工参与,听取意见,得到认可;开展整改落实工作,要充分吸收、认真采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及时向师生员工通报,自觉接受监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凝聚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满意。四是坚持结合实际、推动科学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招生录取、科级干部换届调整、校九次党代会筹备、新生入学等工作,切实维护学校稳定,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薛志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分析检查阶段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说,河南大学党委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动员和依靠群众贯穿始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突出重点,严格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对于我校如何进一步扎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薛志强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化学习;二是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三是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四是要创新体制机制;五是要认真搞好活动总结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他指出,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干部关心,群众关注。要进一步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切实掌握活动进度;三是要切实讲求工作实效;四是要切实做到统筹兼顾。

赵国祥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出符合学校整改方案精神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同时,要召开转段动员会议,把学校的转段动员会议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把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二要认真做好两个会议的准备工作。学校决定在本月下旬和下月底两个时间段,集中研究梳理现有规章制度,集中讨论学校的发展战略。请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这两个会议的准备工作。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常规工作之间的关系。各部门、各单位要从促进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常规工作之间的关系,通过常规工作促进第三阶段工作落实,通过整改落实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真正使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常规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