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今报》省委书记徐光春做客河南大学 勉励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

作者:田霖   来自:2009-6-24《东方今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谈教育】河南教育将会百花齐放
【谈文化】要让祖先瑰宝拥抱时代
【谈就业】选择第一步不要太苛刻
【谈信念】影响我最大的人是鲁迅

昨日下午,河南大学新校区计算机大楼的会议室内,不时掌声如潮,省委书记徐光春与河大的数百名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畅谈大学生就业、自己求学、工作的经历。在谈到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时,徐光春书记说:“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要求不要苛刻,随着社会发展,就业形势转变,随时都可能换工作。虽然党和政府都十分重视就业,但大学生就业最重要的还是转变自己的观念。”

当日15时30分,徐光春被河南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当日19时,他走进河大北苑餐厅,与大学生一起共进晚餐。

【谈河南教育】“人才辈出的情况将再次出现”
徐光春说:“河南历史是中国历史的缩影,河南教育也是中国教育的缩影。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经过精英培训阶段、大众培训阶段、普及阶段。目前是大众培训阶段,这一阶段如何与发展观念结合?就是需要培训更多的人才,以适应社会需要。高校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这是高等教育责无旁贷的责任……”报告会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河大700多名师生阵阵的掌声中,很快过去了。“以科学发展观来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那么,徐书记认为未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蓝图会是什么样?”面对河大学子的问题,徐光春说:“河南,历史上就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许多历史名人都出现在河南,这说明历史上河南的教育都是比较好的。随着河南经济的发展,实力增强,必然促使河南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完善。我认为新河南教育事业将会百花齐放,历史上人才辈出的情况将再次出现。”

【谈文化弘扬】“让思想随时代脉搏而发展变化”
在和河大学生谈到如何弘扬中原文化时,徐光春说,必须把弘扬中原文化与接受外来文化结合起来,中原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瑰宝,中原文化在历史上曾发生巨大作用,目前,还影响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发展。“我建议学子们要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丢了老祖宗留下的先进文化。但还要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既忘不了根,也要让思想随时代的脉搏而发展变化,两者都不能忽视,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徐光春还举例说,现在一些大学生连台湾的来信都看不懂,这是不应该出现的。河大的文、史、哲是专长,更不要出现这种情况。

【谈就业问题】就业难关键是没有转变观念
在与徐光春书记的面对面交流中,河南大学经济贸易专业大三学生李晓,就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询问了徐光春书记。
徐光春书记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这是党和政府都十分重视的问题,也是大学生十分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党和政府已采取了许多措施。大学生就业,必须在观念上做一些调整,克服就业是终生职业的观念。“大学生就业,只是进入到社会的第一步,这一步不是唯一的一步。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每个人都必须跟上时代,随时都可能换工作。所以,选择第一步的时候,要求不要太苛刻。党和政府出台相关措施是有限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就业观念的转变,就业观念转变的话,路就在你跟前”。

【谈人生信念】影响我最大的人是鲁迅
“每个人都可能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有时候甚至受一个人的影响可以改变一生,特别是在学生时代。那么,影响你一生的人是谁?”河南大学2006级新闻系学生王萌的这一问题,让徐光春书记笑了。
徐光春书记说:“我学生时代受鲁迅的影响最大。因为我就读的学校是杭州高级中学,它的前身是浙江二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曾在这个学校任教过,学校对此一直都比较自豪。学生也是,当时学校有鲁迅学习小组,我读书时当组长。因为喜欢鲁迅,就逐渐爱上了文学,然后就开始写东西,高二时就当上了杭州日报的特约记者,那时候我就想将来一定要当一个记者,后来也就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走上新闻岗位。”
任何事情都不是顺利的。徐光春书记告诫河大学子,自己认准的目标一定不要放弃。他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自己被分配到了安徽阜阳的一个农场内,当记者的路几乎是断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当记者的想法,一直在找机会。后来,他被调到一家工厂,一直盯着厂内新闻宣传的位置,于是当了新闻干事。因为一直坚持着当记者的信念,稿子写得比较好,然后被安徽新闻图片社看中,调到图片社当记者,后来又经过努力,一步步地走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一直到今天。
徐光春书记还谈到了河南大学的今后建设、我省发展生物科学方面的想法以及外界对河南人的看法、他是如何提升河南人形象等问题。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徐光春书记与河南大学的交谈,不但是省委领导对河大学子的关爱,更像一位长辈对年轻人的教育、引导。”

■花絮共进晚餐 大学生“太激动了”
当日19时,徐光春书记来到河大北苑餐厅,与大学生们一起共进晚餐。
“他问了我的老家、学习情况、将来准备怎么就业。但具体是怎么说的,我都想不起来了,太激动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王乐说,“很平易近人,就像我家里的长辈一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