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徐光春畅谈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受聘为我校博士生导师

作者:校宣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六月的河大园,草木葱茏,鲜花吐蕊。2009年6月23日下午3时许,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冒着酷暑,应邀来到我校金明校区,在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就河南高校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河南高等教育新局面》的精彩专题报告,与我校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并在报告会结束后来到北苑餐厅,与同学们共进晚餐。

副省长徐济超,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委有关部委、全省各高等院校负责同志以及我校师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徐光春从校长娄源功手中接过聘书,成为我校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顿时,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徐光春说,非常高兴到百年老校河南大学来,同大家一起探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这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深入开展。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河南大学时,与河南大学的师生一起探讨过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课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个时候来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有助于引导全省高校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扎实整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河南大学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作为河南现代高等教育的肇造者、代表者,河南大学的百年历史就是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河南大学的发展轨迹勾画了河南高等教育的历史脉络,这是河南大学可以为之自豪的。河南大学自身发展取得的成就,可喜可贺;河南大学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可赞可敬。这次来河南大学作报告,也是为河南大学加加油、鼓鼓劲、打打气,推动河南大学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重振名校风采,为河南省发展高等教育、加快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真心希望河南大学能够像当年那样,在我们国家有那么大的影响,能够涌现出那么多英才来贡献我们的国家、贡献我们的民族,相信河南大学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能够做到。

徐光春指出,首先要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着眼,深刻认识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在回顾了河南古代教育发展历程后,徐光春指出,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实现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迫切需要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把握历史方位、总结经验教训、规划未来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在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的重大举措,是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针对性。第一,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职责使命,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当前,河南正处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关键阶段,这对高等院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更好地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创新创造,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第二,总结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性。事实雄辩地证明,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机制始终渗透贯穿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和理念,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思想和理念的变革而不断转变。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动力、为保证,才能实现高等教育自身的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使高等教育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第三,深刻分析高等教育的阶段特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性。目前我省高等教育持续快速发展,高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结构逐步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增强,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可以说,我省高等教育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其次,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入手,正确处理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关系。在当前情况下,一要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要抓住提高质量这个生命线,向教学要质量,向科研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向改革要质量,向创新要质量。要抓好优化结构这个永恒主题,坚持以多样化的高等教育结构来满足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二要正确处理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高校既要注重锻造“筋”和“骨”,提高硬实力,更要注重提升“气”和“神”,培养软实力。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软实力的基础,把内部管理作为提高软实力的关键,把校风学风建设作为提高软实力的灵魂;三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合理确定工作重心,完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相融合;四要正确处理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的关系。要形成独特办学理念,深入分析学校的历史条件和背景,正确认识学校自身性质和类型,科学准确地把握自身定位,确立广大师生所认同的个性化办学理念,形成富有自身特色、为社会普遍认可的学校风格。要加强优势学科建设,认真研究社会需求,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科学确定学科建设重点,集中力量打造优势学科。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五要正确处理加大财政投入与多渠道筹措经费的关系。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要把学校自筹和争取社会捐赠作为增加高等教育投入的重要来源;六要正确处理高校发展与中原崛起的关系。高校要坚定服务中原崛起的信念,自觉把学校的发展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来确定服务中原崛起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措施,使高校的工作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当前,要围绕应对危机、促进发展这个头等大事,确定几个研究题目,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有所作为;七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要千方百计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切实维护师生根本利益,维护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八要正确处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关系。其中,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教授治学是基础,民主管理是途径。

徐光春表示,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推动河南大学又好又快发展。他说,以去年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为标志,百年老校河南大学的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新的起点带来了新的机遇,孕育着新的希望。希望河南大学紧贴中原崛起的实践,紧扣时代进步的脉搏,以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提高认识,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理清思路,切实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一流大学。针对河南大学的发展,徐光春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打造一流的师资。要持之以恒培育人才,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师梯队。要敞开胸怀引进人才,有选择地从海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名牌高校引进一些名家大师和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打破陈规陋习、突破条条框框,把各类人才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二是培养一流的学生。要把提升思想品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要把增强创新意识作为关键环节,坚持因材施教,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开放心态和世界眼光。要把提高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目标,在专业设置、课程安排等方面与社会需求相衔接,不断增强大学生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业能力、就业能力。三是建设一流的学科。要以重点学科提升一流,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学科资源、汇聚人才队伍,尽早在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实现突破。要以特色学科强化一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着眼社会紧缺和急需,优化专业设置、凝炼学科方向。要以基础学科巩固一流,增强文、史、哲和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实力,通过学科交叉、渗透、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四是实施一流的管理。要在“新”字上下功夫,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思路、采用新模式,探索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现代一流大学管理模式。要在“活”字上下功夫,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灵活采用不同办法,提高管理效率、激发学校活力。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做到管理无缝隙、奖惩无例外。五是做出一流的贡献。要多献锦囊妙计,加强基础研究、探索发展规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多出科研成果,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真正把“论文写在产品上、课题做到企业里、成果出在产业中”。要多传授知识,把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与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远程教育与校内培训结合起来,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提供技术服务。河南大学坐落在开封,要把服务开封复兴作为重要职责,提高对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开封要把河南大学作为自己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关爱,使百年名校振兴与千年古城复兴交相辉映。

徐光春说,百年风雨磨砺,百年奋斗辉煌。省委、省政府将把河南大学的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实行优惠政策,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重振百年名校风采。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重视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河南大学一定能够迈出新步伐、创造新辉煌!徐光春强调,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事关中原崛起大局,事关全省人民福祉。他号召大家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为动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关爱和在讲话中说,徐光春书记从促进全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回顾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入手,深入地探讨了河南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河南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必须处理好的几个重要关系,充分体现了徐书记对河南高等教育的特别关心、深入思考和殷切希望,对河南高等教育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徐书记还与同学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祝愿,这是一位长者的殷切祝福和谆谆的教诲。希望同学们把徐书记的重托和希望铭刻在心,付诸实践,以顽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求实的热情、不断进取的精神,接受新理念,开阔新眼界,增长新知识,在不久的将来对中原崛起、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关爱和表示,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河南大学师生的共同愿望,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徐书记接受聘请,担任河南大学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这是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同时徐书记在报告中还专门就河南大学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徐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抒写新的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报告会结束后,徐光春还与我校学子面对面交流,共同描绘河南教育美好蓝图,阐述大学生就业问题,畅谈中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解析河南形象的塑造。在回答学生提问时,他说,求学时代,我最崇拜的人是鲁迅。他还结合自身经历,意味深长地告诫广大学子认准目标就不要放弃,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对广大师生说:“省委省政府和各级政府会全力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希望全校师生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重振河南大学的雄风!”徐光春话语亲切和善,交流开诚布公,赢得了大家阵阵喝彩。

报告会结束后,在副省长徐济超、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和有关省直部门领导、开封市领导以及校领导的陪同下,徐光春来到北苑餐厅,与同学们共进晚餐。途中,关爱和、娄源功汇报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徐光春对我校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面对热情的河大学子,徐光春与同学们亲切握手,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在北苑餐厅进餐时,徐光春和身边的同学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大家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晚上19时,在河大学子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徐光春乘车离开学校。

徐光春的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省部共建为契机,为实现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努力工作学习,不辜负徐光春同志的期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盼,不辜负河南父老乡亲的期待。而徐光春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也让我校广大学子深受感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学们表达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而有幸跟省委书记坐在一起吃饭的王端同学显得格外兴奋,她说:“徐光春就像一位智慧的长者,对学生很和善,说话很亲切,跟他交流感觉很愉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