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徐光春同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河南高等教育新局面》报告精神的通知

作者:无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09年6月23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同志莅临我校,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就河南高校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河南高等教育新局面》的精彩报告,与全省高校负责人及我校师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并在报告会结束后到北苑餐厅,与同学们共进晚餐。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现通知如下:

一、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的丰富内涵

1.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徐光春同志对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徐光春同志指出,要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着眼,深刻认识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高等教育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明传承、社会服务等重要任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更好地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创新创造、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也证明,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动力、为保证,才能实现高等教育自身的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使高等教育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从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我省高等教育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

2.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徐光春同志对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的精辟论述。徐光春同志指出,推动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办学规律,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高等教育内部发展的各方面关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高等教育和外部社会的各方面关系。一是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实现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有规模的扩大、结构的优化,更要有质量的提高、效益的跃升。关键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抓住提高质量这个生命线。另一方面,要抓好优化结构这个永恒主题。二是正确处理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既要注重锻造“筋”和“骨”、提高硬实力,更要注重提升“气”和“神”、培养软实力。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软实力的基础、把内部管理作为提高软实力的关键、把校风学风建设作为提高软实力的灵魂。三是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要切实把教学作为基础性工作、主体性工作,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促进两者有机结合。要合理确定工作重心、完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相融合。四是正确处理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的关系。既要推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推进,也要推进自身的特色发展,在一个或几个方面形成比较鲜明的特点和相对突出的优势。在推动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同时,要形成独特办学理念、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五是正确处理加大财政投入与多渠道筹措经费的关系。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发展高等教育的责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学校要把自筹和争取社会捐赠作为增加高等教育投入的重要来源。六是正确处理高校发展与中原崛起的关系。河南高校要坚定服务中原崛起的信念,自觉把学校的发展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使高校的工作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为中原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七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有机统一。既要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又要千方百计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八是正确处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关系。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教授治学是基础,民主管理是途径,只有把这四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优化高校的体制结构,充分发挥高校的体制功能。

3.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徐光春同志对河南大学的殷切希望。徐光春同志对河南大学的历史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与了高度评价,并殷切希望河南大学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重振名校风采,为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加快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光春同志希望河南大学紧贴中原崛起的实践,紧扣时代进步的脉搏,以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提高认识、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理清思路、切实整改,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推动河南大学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打造一流的师资。要持之以恒培育人才,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师梯队。二是培养一流的学生。要把提升思想品质作为首要任务,把增强创新意识作为关键环节,把提高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目标,不断增强大学生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三是建设一流的学科。要以重点学科提升一流,以特色学科强化一流,以基础学科巩固一流。四是实施一流的管理。在“新”字上下功夫,在“活”字上下功夫,在“严”字上下功夫。五是做出一流的贡献。要多献锦囊妙计,多出科研成果,多传授知识。

二、深刻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

徐光春同志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河南大学的关切与支持,对我校全体师生员工是一种极大鼓舞和鞭策。

1.深刻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徐光春同志对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报告中,徐光春同志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着眼,深刻阐明了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于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扎实整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即将转入第三阶段,即整改落实阶段,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学校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立足工作实际,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涉及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问题等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坚持把行动整改、制度整改同思想作风整改结合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来的变化,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

2.深刻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徐光春同志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指示。去年我校顺利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一定要牢记徐光春同志的重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思考和正确理解“怎样认识高水平大学、怎样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问题,全面把握办学规律,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学校发展中的若干重大关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俱进的品质、毫不懈怠的作风、坚忍不拔的毅力,切实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急事和关系师生员工的实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强化管理,将我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推动我校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3.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徐光春同志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在与大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徐光春同志意味深长地说:“就业仅仅是进入到社会的第一步,决不是唯一的一步。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地发生变化,如果对就业观念做些调整,可能路就在眼前。选择第一步的时候,不要过分地苛求,要把门槛放低一些,眼光放远一些,视野放宽一些,就业的门路就会很多。党和政府出台相关措施是有限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就业观念的转变,就业观念转变的话,路就在你跟前。”这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又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引导毕业生更新就业观念,从实际出发、从国家大局出发、从未来发展前途出发,树立正确的择业理想,将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生存与发展相结合,将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相结合,牢牢树立行行立功、处处立业的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成才观。

三、以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为指导,加快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1.提高认识,强化学习。徐光春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要求明确,对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正确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徐光春同志的报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徐光春同志的报告列为中心组和师生员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计划,分类指导,真正把学习贯彻徐光春同志的报告精神落到实处。

2.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有关部门和学校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群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学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举办座谈会、学习会、研讨会、组织社会考察等形式,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发展为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能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组织师生写出一批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发挥学习骨干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开辟专题网站,利用校报、网站、广播、宣传栏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把宣传贯彻徐光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的热潮。

4.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徐光春同志在报告中专门就河南大学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发扬百折不挠的精神,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制定发展规划,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切实把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落到实处。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选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把学习徐光春同志报告精神与我校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与本部门、本单位建设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把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2009年6月2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