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武装学院多种预防措施并举 扎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作者:贾伟 方楚言 王芳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针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严峻形势,人民武装学院自秋季开学以来,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采取多种有效预防措施,防范了疫情在校内的发生,确保了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组织计划周密。开学初,学院即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及时制定了《河南大学人民武装学院预防甲型H1N1流感方案》。成立了以院长、政委为组长,各处室领导为成员的甲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处室,学员队自上而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可能出现的疫情进行设想,制定对应防范措施,组织计划周密。

二是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充分发挥学院军事化管理、组织纪律性强的优势,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在规章制度上,及时制定了《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课)登记制度》、《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消毒制度》、《发热病人外送制度》、《预防甲型H1N1流感奖惩措施》、《国庆节期间甲流防控及人员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在日常预防管理上,一是从严控制人员外出比例;二是杜绝外来传播源,加强校区门口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发热病人不进入营区;三是确定专(兼)职防控人员,根据防控需要,在医务室具体负责的基础上,处(室)、学员队均指定一名干部专门负责防甲流的上情下达、措施落实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三是宣传教育到位,预防措施得力。为确保学院人员的安全,增强大家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院通过集中教育,广播、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把有关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教育作为开学后的第一堂课。采取主动询问、主动报告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健康检查;指定专人在全院范围定期进行消毒灭害;机关和学员队指定专人在上班(课)前为干部、学员测量体温;学院连续四个疗程为官兵、学员煎制预防流感中草药汤剂,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同时,为便于机关和学员队及时掌握有关报告和处置,明确各自职责,知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熟悉防控工作程序,医务室及时拟制了《人武学院防甲流流程图》。

四是加大保障力度,确保防控工作有效落实。截止目前,学院已投入6万余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流感防控工作,先后购置红外线测温仪6只、水银体温计500支,购买药品600盒、中草药4批次、口罩1000副、手套500双、消毒用品20箱,同时印制《人武学院防甲流手册》1000册,确保了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由于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措施有力,截至目前学院防甲流工作正稳步有序进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