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新闻联播》就中西部高等教育采访关爱和

作者:陈宣   来自:河南新闻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0年3月14日,《河南新闻联播》栏目组就中西部高等教育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关爱和。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关爱和等代表提出了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概念。近些年他一直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奔走调研,在两会召开之前他又多次与师生们座谈,征集大家对教育均衡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通过调研走访,您觉得目前中西部教育存在哪些问题?

关爱和:高等教育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办学理念的问题;第二是体制机制的问题;第三是投入不足的问题;第四是教育结构布局的问题。教育本来就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短板,而中西部教育又是中国教育中的一个短板。

记者:若要补足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短板,使教育均衡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关爱和:这次会上我带来一个提案,就是关于《中央财政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支持力度》的。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这次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有很明确的表述,就是要中央财政以后要加大对中西部教育的倾斜,这和我们的提案是不谋而合的。所以能够把教育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通过中央财政的扶持,使他们能够迅速的提高自己的发展水平,对于提高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讲,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

记者:有了中央财政的投入,包括河南大学在内的中西部高等教育,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关爱和:首先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对于一个大学很重要。同时要进行研究,一个大学不但是知识传授的场合,还应该是一个知识创作的场合。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希望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真正用自己的知识技术,为河南经济的发展服好务,创造更多的先进技术,能够推动河南经济的发展。

关爱和,河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近现代文学史料学会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