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教育报》两会聚焦: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如何走出发展困境

作者:无   来自:2010-03-15《中国教育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代表委员】

  李建保(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

  左东岭(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关爱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王建华(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秦绍德(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李和平(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关爱和:吸引优秀人才不能局限于地方

  中央部属的重点高校大多位于省会城市和副省级沿海城市,这些城市经济发达、信息便利、人才密集、文化底蕴深厚,为所在地高校的发展增添了多方面的活力。而中西部地方高校首先由于非中心城市的区位劣势,对人才吸引力不强。另外,地方高校教学科研条件相对落后,高水平科研平台少,这对人才的发展客观上造成制约。

  我认为,一方面,中央要给地方高校提供政策上的支持,从制度上帮助地方高校稳定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地方高校吸引人才要立足地方,明确自己发展的方向,有针对性地为吸引人才准备各种条件,如学科、团队等,同时,眼光不能局限于地方,如河南大学就和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两院100多名教师来校为学生授课,这种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引入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原文有删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