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杨利娟 宋新亚 葛俊杉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24日上午,由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IAUP)与亚太大学联合会(AUAP)联合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在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17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余所知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等七十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协同创新、共享未来”这一主题对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展开讨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IAUP主席Neal King、AUAP主席Prasart Suebka、我校校长娄源功、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夏兵、IAUP侯任主席 Toyoshi Satow、AUAP秘书长 Ruben C.Umaly、国家外专局科教文卫司副司长雷风云、我校副校长宋纯鹏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宋纯鹏主持。

开幕式前,徐济超在娄源功、宋纯鹏陪同下会见了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Neal King和亚太联盟主席Prasart Suebka一行。

娄源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他说,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依靠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迫切要求,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也是高等教育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协同创新、加快河南大学国际化步伐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也期待着与世界各大学建立友好、长期、稳定、有效的合作关系,共享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美好明天。

Neal King在致辞中向我校百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说,当今复杂的国际社会要求我们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和远见卓识,作为教育者,我们需要建立起跨文化和地理的沟通交流的桥梁,为所有世界公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Prasart Suebka对河南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说,河南大学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所展现出的灵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希望所有成员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加强合作,把各自最优势的方面用于合作,进而更好地解决各自的社会问题、满足社会的需要。

夏兵在讲话中说,本次论坛云集了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的顶级专家和学者,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对中国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共同探索教育体系改革和海外博士引进等学科建设中的热门话题,期待与会者为中国改革开放及高等教育创新提供宝贵的意见。

徐济超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的发展现状和河南大学的历史。他说,教育的对外开放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加快了我省经济发展。利用国外的教育资源、借鉴先进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对于我们研究教育体系、办学格局和管理方式的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我省教育要实现快速健康的发展,就必须同世界其他各国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借鉴并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努力做到共同进步、共同繁荣。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河南大学新的百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高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乃至全面的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开幕式后,与会来宾愉快地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三场主题发言中,我校校长娄源功、格鲁吉亚高加索大学校长Kakha Shengelia、马来西亚卡班萨安大学副校长Datuk Noor Azlan、澳洲维多利亚大学校董会主席George Pappas、美国国际大学孟加拉大学分校校长Garmen Lamagna、 AUAP前主席Wibisono Hardjopranoto、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墨西哥CETYS大学联盟校长Fernando León García、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校长F.King Alexander、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围绕大会主题,分别就协同合作、人才培养、学校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大家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换意见与看法。

当天下午,在由宋纯鹏主持的闭幕式上,亚太大学联合会秘书长Ruben C. Umaly向河南大学在亚太大学联合会发展过程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恭祝河南大学百年华诞。世界大学联合会候任主席Toyoshi Satow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在促进协同创新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宋纯鹏在闭幕辞中代表河南大学向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热心参与本此论坛并作出积极贡献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提出的协同创新的相关措施,必将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诚邀来宾参加学校百年校庆活动,共襄盛典。

闭幕式结束后,宋纯鹏代表学校接受了AUAP主席Prasart Suebka等与会代表赠送的礼物。

据悉,23日晚,我校在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欢迎酒会,全体在校领导与会。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代表学校接受了与会来宾对我校百年校庆的祝贺及赠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