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徐光春同志要求:要重振河大百年名校风采

作者:郭文 图 时勇   来自:本站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6年9月6日,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柏拴,省委常委、河南省高校工委书记刘春良,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开封市委书记孙泉砀,市长刘长春等同志的陪同下莅临我校,徐光春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河大全体教职员工和全省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同志表达了亲切问候,并就河南省高等教育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全体在校领导、校级调研员及原任校领导参加了整个活动。

当日下午3时,徐光春同志来到河南大学,实地考察了我校明伦校区内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七号楼、六号楼、大礼堂、贡院碑等处,并听取了我校党委书记张秉义、校长关爱和的汇报;视察了河南艺术学院、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校史馆,我校金明校区的整体建设情况和环境与规划学院;在校史馆,徐光春同志还挥毫泼墨,欣然题词:“百年名校,世纪辉煌”。

在金明校区的座谈会上,徐光春同志高度评价了我校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天到河南大学来,深深地被河南大学光荣的传统,悠久的历史所感动。河南大学的确是我们河南的一所名校,也是我们国家的一所名校。河南大学是很有历史,很有特色,很有成就的一所百年名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近百年来,河南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各类人才,为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兴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河南乃至在我们国家的教育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我们为有河南大学这样的高等院校感到骄傲,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河南大学的广大教职工、广大学生,对河南大学所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就如何重振河大名校风采的问题,徐光春同志对我校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学校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具体体现在著书、授课和教学上,反映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实力和影响力。河南大学要重振名校风采,就必须通过培养、发掘和引进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就是靠学校自己来培养人才;发掘,就是要在学校现有教师队伍里及时发现人才,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才条件和环境,使其尽快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引进,就是要把目光瞄准国内著名的科研院所、名牌高校,甚至于国外的优秀人才,通过引进水平高、实力强、影响力大、经验丰富的教学人才来壮大学校的师资队伍。

二要抓好学科建设。当前,不少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有雷同现象,缺少自身特色,造成了专业设置名不副实,缺乏特色。河南大学要创出名牌,重铸辉煌,就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学科建设,注意发挥优势,突出自身特点,培养、建设特有专业。有特色才有名气,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要有意识地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在财力上、物力上对有特色、有实力的专业进行倾斜和扶持,真正把特色专业打造成全省、全国乃至世界都有较大影响的专业。只有把专业建设搞好了,才能为打造名牌学校奠定基础。

三要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是培养、造就人才的关键。学校要在培养良好的校风学风方面,即学校软环境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为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教学科研、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的思想环境。多年来河南大学坚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要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使之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员工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思想准则。

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党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教育工作同样也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学校党组织必须围绕着教育人、培养人、造就人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要围绕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办法,形成一套适应教育工作规律、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创造性。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为学校的发展、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学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上来。

徐光春同志表示,省委、省政府对河大这所百年名校的振兴和发展,将给予更多的扶持,为河南大学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如果说在过去的历史进程中有这样那样不足的话,我们现在补回来。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大学一定能够再造辉煌,重振百年名校的风采,为中原的崛起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在座谈会上,徐光春同志就我省的高等教育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目前,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河南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历史时期。要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一个最核心、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有一大批有用的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更多、更快、更好地培养国家所急需的各方面人才。教育工作的目标就是培养人,就是要让受教育者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让他们为国家的富强,为民族的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个目标和这一中心来展开。我们要始终在这个问题上下硬功夫,下苦功夫。

徐光春同志强调,中央提出了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自然,我们也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教育工作的全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在教育工作中完整地体现这些要求。

首先要全面发展。这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我们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有爱国主义精神、能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同时又要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文化修养。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培养的人才成为真正全面发展的人才。

其次是协调发展。要按照教育规律的要求,做到“四个统筹”:一是要统筹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二是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三是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的协调发展;四是统筹协调教育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高校内,文理各个学科要协调发展,教学、科研要协调发展,各类师资队伍也要协调发展,只有协调才能平衡,才能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其三是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河南高校发展迅速,“十五”期间,全省高校在校生人数由原来的20多万人增长到现在的90多万,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与规模的快速扩张相比,我省高校在教学、师资、后勤保障甚至教材建设等方面都有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都影响了我们的发展,影响了我们发展的质量,也必将影响我们进一步的发展。教育的发展一定要按照规律来办事,要循序渐进,只有这样才能够持续发展,违反规律就不能够持续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我们的工作,大有学问可作,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河南的教育工作要健康发展,必须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统领。

在校期间,徐光春同志还到小礼堂亲切慰问了正在排练节目的我校教工艺术团,并看望了吴雪莉、张今、王立群等几位教授。向几位教授送上了鲜花并表达了节日的祝福。

[新闻视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