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关于做好近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作者:无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近期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请各单位按照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组织好专题学习,开好生活会

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纪委第四次、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工作报告,学习《廉政准则》、《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为活动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2010年11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除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其他成员开展谈心活动,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会上,要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整改措施和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二、确定好联系点,上好党课

校领导和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一个下属单位或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校领导联系点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确定。联系人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积极与联系点的党员、群众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沟通情感、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要为联系点全体党员上党课,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就本单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肩负的责任等问题,讲明情况、理清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他们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三、落实好承诺,办好实事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对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和“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进一步核查公开承诺情况,明确争创重点、效果目标、实施进度、具体措施和努力方向,抓好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校领导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群众,认真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意愿,主动关心师生员工的疾苦,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使活动成果体现在师生员工得实惠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四、选择好载体,选树好典型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一个活动载体,针对不同岗位的在职教职工党员,本专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比创新、比服务、比奉献,争创特色品牌,形成党建成果。要在活动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五、进行好领导点评,开展好群众评议

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参加下级党组织生活会、调研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结合日常工作及平时了解到的情况,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上级党组织要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聘请活动监督员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群众意见建议。

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不断把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和新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持之以恒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