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东方今报》贾庆林称赞河南大学校长 给中西部高等教育鼓与呼

作者:季子华 王秋欣 梁新慧 赵媛 刘长征   来自:2012-03-09《东方今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三月八日,贾庆林参加民盟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新华社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8日下午参加了民盟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刘光复、温思美、俞敏洪、娄源功等委员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热烈。驻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讨论时,建议优质教育资源向经济后发省区倾斜。贾庆林认真听取发言,同大家一起讨论。

【现状】

优质教育资源 中西部“很稀缺”

“优质高等教育,从社会公信力来讲是指我国的39 所‘985 ’高校和112 所‘211 ’高校”。发言中,娄源功详细阐释了目前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现状:从国家经济区内“985 ”高校的分布来看,环渤海经济圈14所,长江三角洲7所,成渝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各3所,珠江三角洲2所,海西经济区1所,“拥有近1亿人口的中原经济区是唯一没有‘985 ’院校和教育部直属院校的国家战略经济区,仅有1所‘211 ’院校”。

娄源功接着介绍,优质科研资源方面,北京、上海、武汉、广州4个城市中,就有中科院系统研究所71个,而中西部地区的河南、内蒙古、宁夏、贵州四个省区中,却一个也没有。

【建言】 三大建议给中西部教育“雪中送炭”

为此,娄源功提出三大建议,希望能够为中西部教育振兴“雪中送炭”。

“第一,对那些办学历史长、学科水平高、社会贡献大的地方高校,赋予应该有的、有社会公信力的名分,如‘985 ’或‘211 ’,以便使其在提升经济后发省区协同创新能力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娄源功说。

第二是希望在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创新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给予经济后发省区更多的倾斜支持。

第三,将全国22个省部共建高校,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作为办学主体承担经费,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省部共建。

【回应】

能够解决的问题 要认真解决

会后娄源功说:“贾主席听完我们的发言,做了点评,我听后很感动。贾主席说,今天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都在这里,要认真梳理梳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认真解决。”

“会议结束的时候,我是最后一个跟贾主席握手告别的。”娄源功说,“当时贾庆林主席握着我的手说‘你这是给中西部高等教育鼓与呼啊’,我回答说‘我说的可都是心里话’,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

相关新闻

建议制定教育投入法保障公平

“教育投入不能有随意性,否则影响教育的效果。”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使各级政府在操作上有章可循,他建议国家制定教育投入法。据新华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