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政协报》敢问教育改革路在何方

作者:刘喜梅   来自:2012-03-09《人民政协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计划指令

教育工作者的心口之痛

娄源功(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教育改革已经成为不少教育工作者的心病。因为这个改革过程中浮于表面的东西太多。要解决我们教育改革的问题,我建议从三个层面来着手。

一是务必要认真落实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这个规划变成实际行动,而不是突发奇想式地出台各种政策和标准。

二是各级各类主管部门应该更多地减少对教育的计划性指令,更多地为学校提供服务和指导。因为,学校目前仍然存在明显的指令性管理特征,例如:计划性招生和市场化的择业根本不相匹配。同时,这些指令性管理,把学校、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并且这种等级是终生制的,有违了教育公平原则。因此,建议各级各类主管部门能够在管理学校的过程中宏观指导多一些,微观指令少一些,注重公平多一些,分配差距小一些。

三是学校应该务实。现在,社会的浮躁已经延续到学校中来,不少学校盲目升格、盲目扩大,注重外延,轻视内涵,这是很可怕的,如果学校这样的最后一片净土被“污染”了,我们国家将来的人才培养就很危险。同时,对于教育从业者,也应该提升自身素质,要耐得住寂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