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关爱和在京看望孙九林院士

作者:朱连奇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2年3月9日下午,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在科研处和环境与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下,专程前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看望了环境与规划学院名誉院长、我国著名农业与资源环境信息工程专家孙九林院士。

关爱和向病疗康复中的孙九林院士表示问候,并报告了河南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的进展情况。由孙九林提议,我校向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议,在省委书记卢展工的直接推动下,已获科技部、中组部和工信部的立项,我校正在和省内相关单位密切合作编制试点建设方案。这项工作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在不牺牲粮食和农业、生态和环境的前提下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我校利用多学科优势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直接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难得机遇,通过参与这项国家试点工作,必将拉近我校学科与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距离。

关爱和深情地回忆起孙九林与河南大学的友谊。三十年来,孙先生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者,为地理学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孙九林以敏锐的目光、对学科发展走向的准确把握,关心支持学科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黄河流域分中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的建设,为学校相关学科今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证。

孙九林对于关爱和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利用中国科学院与河南省政府即将签署的合作协议,借助中国科学院的平台在河南联合组建国家农村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的设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