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21世纪报》不同地区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权利不平等

作者:无   来自:摘自2012-03-14《21世纪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中明确提出,希望将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分别纳入国家“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

作为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河南大学的校长,娄源功情绪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河南大学缺什么?缺名分。”

此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上,就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时曾表示,“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不再新增名单,这使得娄源功的建议更具讨论空间。

3月7日,娄源功就异地高考、大学自主招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教育部应与高校管办分开

《21世纪》:您在提案中的建议之一是,将郑州大学纳入“985工程”高校、将河南大学纳入“211工程”高校,但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已经公开表示,“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不再新设这两个工程的学校,为什么还要提这个建议?

娄源功:目前全国有39个“985”,112个“211”,也就是加起来有151个教育资源的帽子,而前面一些“985”戴的是双帽子。除此之外,还有省部共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1计划”,把学校分成这么多类别,似乎太复杂。我建议,就按照财政投入体制分成两三类就够了。我今年就有个提案,教育部不要管任何一个学校。教育部就是政府职能部门,管办分开。

《21世纪》:现实的情况是,作为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体系中的重要制度设计,目前取消“985工程”、“211工程”可能有些困难。

娄源功:当然,提出这一建议的重要背景还包括:虽然河南有超过1亿人口,但河南省至今没有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均为省部共建高校),至今没有1所“985工程”高校,只有1所“211工程”高校(郑州大学),河南省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全国排第1位,但生均经费全国排第31位。

全国不同省区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并不公平。2011年9月28日,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从国家战略经济区重点高校分布情况来看,中原经济区不仅“211工程院”校少,也是唯一的一个没有“985工程”院校的经济区。

“985工程”院校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高校,是典型的全国性公共产品,但由于招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属地化”倾向,导致了各地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权利不平等,最有利的地区是最不利地区的近5倍。

广东、山东、四川、江苏等人口总数排名前5的省份都各有2所“985工程”院校作为支撑,只有河南还是“985工程”的空白。因此,从促进教育公平的角度看,在人口基数大的省份,吸纳有实力的高校进入“985工程”,是优化我国优质高等教育布局的必要措施。中原经济区建设迫切需要增加“211工程”院校,并实现“985工程”院校零的突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个区域的经济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关于经济区的战略布局也发生了变化,完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布局,有它的紧迫性。

《21世纪》:两个“工程”背后,还有资金投入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国教育经费投入总体规模不大的情况下,财政性教育经费有多少能够分配到公共高等教育中。

娄源功:我国公共高等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与世界水平的比较来看,比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值低0.16个百分点,比发达国家的平均值低0.44个百分点。这与我国财政性教育总经费占GDP的比例较低有关。但随着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的实现,公共高等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在2012年有望提高到0.81%,到2020年有能力提高到0.9%,这将能释放出更多的高等教育财政经费,为中央财政加大支持省部共建高校和优质高等教育薄弱地区的力度提供了可能性。

自主招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21世纪》:最近关于异地高考的问题讨论比较多,作为高校校长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娄源功:这是一个社会上普遍关注并讨论多年的话题。我的看法是:应该把这些高考的学生看成我们国家的事情,不管哪里的孩子,都是我们国家的孩子,都代表了国家的未来,首先应在这个基调上去思考问题,应该让他们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不要再提“农民工的孩子”,国家、地方政府都有责任。

因为多年形成的历史原因,照顾异地考生的同时也要保证当地户籍考生的利益不受影响。举一个例子,一个城市去年的招生指标是100人的话,今年考虑到异地考生的增量,把增量指标加在上面,以保证本地考生的利益,这就是一种兼顾。

当然,对异地考生也需要有一个门槛,比如说父母在当地工作多少年,有多少纳税证明,不设限制的话也不妥。

这个问题已经引起重视,教育部会尽快解决。

《21世纪》:与教育公平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是,这几年很多高校启动了自主招生,争论也很大,你怎么看?

娄源功:河南大学有自主招生权,这是一种积极有意义的尝试,最重要的是操作过程一定要阳光、透明、公开。

在我看来,首先学校要建立一个完备的机制,靠机制来把这个事管起来,减少人为因素。哪怕这个机制最初不完善,但是总比没有好。有了机制,今后可以不断完善,哪里出了问题就在哪里解决。

第二,自主招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教育一直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需要多少大学生?四年前招生的时候有人知道吗?计划招生和完全的市场择业出现了矛盾,从根子上就出了问题。所以,目前学校的自主招生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还应该探索如何从源头上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市场融合的问题,不能没有计划,也不能高度计划,高度计划招生,完全市场择业,这个矛盾从根子上就存在。

我们在河南大学强调了三个融入:一是要融入国家战略,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二是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三是要融入行业,你培养的这些人总要归属于某一个行业,你要考虑到行业的需要,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你就按照这个行业的用人要求,调整你的教学计划。当然,公共课、基础课不会发生变化,就是专业的增设问题,这一点凡是搞教育的行家,都是很明白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