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经济网》娄源功委员:百年河大 继往开来

作者:记者 梅淑娥 来自:2012-03-14《中国经济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srg  

全国政协委员娄源功 记者梅淑娥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记者梅淑娥)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之后,记者采访了即将返程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

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校门 赵新民摄。

记者:娄校长你好。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请介绍一下你们学校的情况好吗?

娄源功委员:好的。河南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七朝古都开封。100年前,这里是河南贡院的所在地,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划上句号。20世纪初的欧风美雨和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孕育催生了这所大学。建校百年来,河南大学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在一代代学人的精心铸造下,逐渐形成了“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和前瞻开放、面向世界,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作为河南创办最早的综合性高等学府,百年来历尽艰辛、矢志不渝,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0余万名各类专门人才。

经过历代学人的不懈努力,河南大学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空间日益拓展,办学实力稳步提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11个学科门类、42000多名在校生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构建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级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中原地区人才培养高地,为民族振兴、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2008年,学校顺利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得到提升,开启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目前,学校正按照“坚持一条主线,实现两大突破,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朝着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行。

记者:我知道,河南大学的前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12年在古城开封清代贡院旧址诞生,与北京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上海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一起成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专门为出国接受西方先进教育储备人才。据我了解,和你们联合办学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负责国际教育的领导,昨天在你们学校为你们的优秀学生颁奖。祝贺河南大学国际教育方面所取得的好成绩。

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河南大学大礼堂 赵新民摄。

娄源功委员:河南大学留学生教育源远流长。基于前辈学人薪火相传的坚实基础之上,河南大学的留学生教育于1985年真正开始,是河南省最早招收留学生的学校。我们兴办国际教育,是为了依托学校已有办学条件,大力引进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充分汲取国外先进教育理念,与国外大学进行实质性合作办学,共同培养高素质、高质量、国际化的高级专业人才。

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大趋势,综合利用中外教育资源,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创办高质量的国际教育,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我们遵循“中西合璧,育人为本,质量至上,服务先行”的办学理念,既坚持科学性、系统性的原则,又根据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特点和学生对出国留学和考研就业的不同发展需求,制订了一套中西结合、内外兼顾、重基础、重应用的培养方案,使学生各得其所。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更好地引进和利用国外优秀办学资源,河南大学在新时代迈出了国际化改革的坚定步伐。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留学生教学与管理,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在扩大留学生规模和提高办学层次的基础上,河南大学于2002成立了河南省高校首家综合性“国际教育中心”,主要承担外国留学生和国内将要出国深造学生的培养工作,成为河南大学走向国际化的标志。一年以后,即2003年8月29日,中心建制改为学院,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以河南大学的办学理念为旨归。在承接历史的基础上,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3月12日在河南大学给优秀国际学生颁奖 赵新民摄。

记者:今年,河南大学就要迎来百年华诞了。在这里,我提前表示衷心祝贺!

娄源功委员:谢谢。2012年金秋时节,河南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薪火相传,100年弦歌不辍。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河南大学虽然数易其名,几度变迁,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办学传统薪火相传,以文理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格局传承至今,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春华秋实。为展示成就、振奋精神、汇集力量、谋划发展,学校决定于2012年9月25日举行建校100周年庆典。这将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重铸辉煌、再展风采的历史新起点。在此,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我们热忱期盼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各位校友关心和支持庆典筹备工作,并盛情邀请各位届时齐聚古都开封,共襄百年盛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