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新闻网》代表谈“虎妈、鹰爸”:不要只看成功,不看伤害

作者:记者 李志全   来自:2012-03-06《中国新闻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前有“虎妈”、后有“鹰爸”,中国的家庭教育应当如何进行?此间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指出,允许和承认此类个例的存在,但不可将此当做普遍推广的价值观。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特别关注家庭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说,社会、学校、家庭教育中,家庭教育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李勤认为,很多孩子出问题,“是毁在家长的手里面,是家庭教育出了很大问题,当父母也要有‘资格证’。”她表示,“虎妈”、“鹰爸”的模式,违反了小孩子年龄段生理的特点,不可取。

在李勤看来,对孩子太溺爱肯定会出问题,但过严也要有个度。她说,就家庭教育而言,应该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生理特征,遵循孩子承受、心理认可能力去教育。

同样是教育界代表的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则表示,允许有“虎妈”、“鹰爸”这样的个例存在。他说,对孩子的教育过程,应当说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每个方面的教育方式,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都有可能获得成功的机会。

关爱和说,“虎妈”、“鹰爸”两者对孩子都制定了严格标准,在提高孩子潜能方面,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他同时指出,切不可将此当做一种模式加以推广,更不要把它当做一种普遍推广的价值观。

关爱和表示,要根据家庭以及孩子情况因材施教,找到适应自己孩子的方式,温和的教育、更丰富的情感教育以及艺术潜质培养等,能够让孩子在综合素质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家长们不要只看成功,不看伤害。”关爱和提醒说,靠极端的方式可能获得成功,但是也会造成许多伤害。提倡更科学的方法,以尊重孩子态度来培养下一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