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杨捷访谈

作者:李世平 王坤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2年12月1日,我校教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捷教授应河南卫视“聚焦中原”栏目之邀做客演播室,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精神和教育目标的内涵。

杨捷先后就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目标、规划和要求等问题一一做了解读。针对“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他认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既是国家教育战略的延续,又是教育战略地位的再次提升。报告中所提出的“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 的两项硬指标 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项新要求的根本保障。落实两个“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应尽快改革现有教育体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推行公平教育,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就是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发展道路,遵循现代大学的办学规律,建立完善的学术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立教师是大学灵魂的理念。杨捷还结合河南省教育发展的实际,分析了在“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上我省所具有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指出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复杂性和阶段性,以及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增加教育投入的必要性。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