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网》关爱和代表:后4%时代教育资源要更加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作者:无   来自:2013年3月12日 新华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何宗渝、李亚楠)去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达到4%,这是1993年首次提出、经过二十年的努力终于达到的教育投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分配教育资源时更加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关爱和说,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和计划经济思维、资源分配方式的存在,我国高等教育的不公平不均衡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教育机会不公平,优良教育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市和沿海地区,中西部高招名额分配明显失衡,中西部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大大少于发达地区;二是教育过程不公平,东部和中西部高等教育办学条件存在较大差异;三是教育结果不公平,中西部不少本、专科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存在明显的“品牌劣势”。

  关爱和建议,应以公平均衡为基本原则,坚决摒弃计划经济思维和以省份为基本分配单位的简单生硬做法;在资源分配和政策制定中,充分考虑人口多少,需求量大小等综合因素,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他还表示,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过程中,应根据区域发展的需要,对高校布局进行合理调整。将中西部地区办学历史长、基础好、实力强的区域高水平大学纳入国家财政长期重点投入、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建设范畴,支持高等教育薄弱地区建立支撑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骨干高校,从而改变长期以来中西部地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现状,促进我国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基本公平,是造福一方的最大民生,也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进入后4%时代,我们希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得以落实,这是中西部地区人民‘中国梦’的重要组成内容。”关爱和说。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3月1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