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2013年我国赤字增至1.2万亿元 安全吗?用在哪?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张玉玲 张雁   来自:2013年03月14日 《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湖南2013年开建各类保障房33.3万套。图为湖南省会长沙一处新建的保障性住房。 新华社发

   2013年我国赤字规模将增加至1.2万亿元,这意味着赤字率连续三年降低之后首次扩增。如此数量级的财政赤字,会给国民经济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又将对老百姓的生活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根据预算报告安排,2013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将达到1.2万亿元,较2012年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2012年增加3000亿元。

  为什么要安排这个数量级的赤字?1.2万亿元赤字安全吗?怎样处理好赤字与厉行节约的关系?

  赤字率“三连降”后再扩增

  2013年赤字1.2万亿元,是在赤字率连续三年降低后,首次扩增。

  “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力度,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说。扩大赤字、减税增支,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表现,也是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遏制经济下滑的成功经验。

  2008年底我国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的赤字9500亿元,赤字率逼近3%。2010年,我国赤字规模进一步增至10500亿元,后来预算执行中削减了500亿元,赤字率降至2.5%左右。2011年我国年初预算将财政赤字下调为9000亿元,执行中又减缩了500亿元赤字,赤字率降至1.8%左右。2012年,赤字规模再度下调至8000亿元,赤字率也降到约1.5%。

  “2013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贾康委员说,受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进一步制约了税收增长。为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仍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财政扩张力度。

  财政风险在安全线内

  在大力实施结构性减税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不会太快,那么增加赤字,是否会增加财政风险?经济运行是否安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委员分析,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

  对于第一项指标“赤字率”,去年我国GDP规模达到了51.9万亿元,今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长7.5%计算,总量将接近56万亿元,1.2万亿元的赤字规模占GDP的比重在2%左右,低于3%的“警戒线”。

  对于第二项指标,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到20%,离60%的“警戒线”还相差很远。所以,虽然今年赤字绝对量增加较多,但总体看我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并不大,我国财政风险仍在可控的安全区。

  从国际水平来看,目前整个欧元区政府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超过95%,而今年美国、英国赤字率预计均在5%以上。相比而言,我国的财政风险也是比较低的。

  “把好钢使在刀刃上”

  赤字是否会形成浪费?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认为,“关键要看怎么用这些赤字。”娄源功委员注意到,在预算报告中列出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也就是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般行政运行成本,从去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超过3%的目标,下降到今年1.5%的目标,使得201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占中央公共财政支出的1.9%,比去年2.1%的占比有所下降。“这要求各级政府更要学会过紧日子,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估。”

  “三公经费”的公共财政支出降了,那么增加的开支是什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委员列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一串数字目标: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0元;保障房新开工630万套;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

  “这些改善民生支出,都需要财政的支持。财政支出力度不减,确保政府有足够资金继续增加对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改善民众福祉,从长远看有助于扩大内需,为中国经济注入持久动力。”王广谦委员如是说,今年更多财政资金将用于支持前沿技术研究、企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领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迈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在赤字运用方面,政府是谨慎的,运用的方向是以民生为导向,是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健康运行服务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监督作用,从制度上完善预算监管的同时,关键要执行到位,才能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介绍,今年财政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同时,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把好钢使在刀刃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