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教育时报》关爱和: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共筑中原梦

作者:本报记者 赵鑫 通讯员 修斌   来自:2013年03月22日 《教育时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编者按: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代表委员的好议案、提案以及建议和发言。这一切,被人们统称为“两会好声音”。那么,我省的代表委员关注了哪些教育问题?他们对教育有怎样的建议或期待?对于河南教育又有怎样的呼吁和希望?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刚刚归来的河南代表委员,晒一晒他们在两会上发表的“教育好声音”,让广大读者共享这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在此,编者也期望:随着今年全国两会圆满落幕,这些“教育好声音”能在未来的日子里逐步得到落实。

关爱和: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共筑中原梦


“今年两会列出的‘民生清单’,既表现出民众对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诉求,也凸显出民众对社会和经济热点问题的关注,给两会注入更深的内涵,也寄予更多的期待。两会已经圆满结束,留下的是承诺、憧憬,更是动力。”刚从北京归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谈起今年的全国两会,感受很多。
关爱和建议,在进入后4%时代之后,中央政府在制定政策、分配教育资源时,应更加注意教育均衡发展的因素,这也是中西部地区人民中国梦最重要的组成内容。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力量。在国人憧憬中国梦的同时,1亿多中原人的心里,也激扬着一个奋发崛起的中原梦。” 在关爱和看来,今年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关键一年,如果教育的“短板”发展不起来,中原经济区的腰杆就难以硬起来。因为,教育发展不上去,就难以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没有高等教育支撑,就没有中原崛起。
关爱和提出了补齐中部地区教育“短板”的方法:一方面,积极寻求国家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地方高校应当自立自强,抓住时机寻求发展。
关爱和认为,在后4%时代,在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分灶吃饭的体制下,中央政府在国家教育资源的配置和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应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要以公平均衡为基本原则,在资源分配和政策的制定中,充分考虑人口多少、需求量大小等综合因素。在有关高校核心竞争力增长的资源分配中,给占全国人口1/13的河南更多的扶持和政策倾斜。二要下大决心调整改善国家高等教育布局。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过程中,根据我国区域发展的需要,对高校布局进行合理调整。以中西部地区办学历史长、基础好、实力强的区域高水平大学为基础,纳入国家财政长期重点投入、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建设范畴,支持高等教育薄弱地区发展,建立支撑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骨干高校,彻底改变中西部地区长期以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的现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