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国际教育学院:传承留学衣钵 国教再创辉煌

作者:记者 盛夏 通讯员 何中生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6月06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核心提示:

百年前的清晨,幽静的铁塔湖畔,一群身着长袍马褂的年轻人,眼神清澈惶惑,艰涩诵读外语,他们在为去欧美异邦而努力;百年之后,同样的时间地点,一群年轻人同样诵读着外语,他们的眼神关注当下,又游思远方,西方世界他们并不陌生,他们可去的地方太多……他们就是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简称国教院)的学生。

1912年8月25日,开封《自由报》刊出“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简称欧美预校)招生广告。9月25日,预校正式开学,首届140名新生来到铁塔湖畔,一所大学的百年传奇由此拉开序幕。9月25日,被定为“河南大学校庆纪念日”。“欧美预校”和清华留美预校、上海南洋公学一道,成为中国三大留学教育基地。河大血液中,有“前瞻开放、面向世界”的基因。

“国际化”作为河大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国教院应运而生,它继承了“欧美预校”的前瞻开放,又适应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传承了“欧美预校”衣钵的国教院开始再创辉煌。

“我们最怕的是你们学校”

2012年9月25日,在河大百年校庆典礼上,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董事会主席乔治·帕帕斯博士说:“与河大国教院合作十年,被河大人的热情好客感动,了解了其恪守学术美德的精神。数以百计的学生留学维大,又为我校的学术氛围和校园生活增添光彩。”国教院办公楼内,放有两尊维大赠送的雕塑,其中在“领航舵”上,维大称国教院是“中国国际教育的领航者”。

“我们选择维大,因为它是1916年成立的公立大学,在校生五万余人,规模很大,本科教育资源很优秀。与我们合作,维大也愿意在教学方面加大投入。”国教院前院长高凤山道。而对于维大选择河大的原因,高凤山说:“河大是老牌学校,教育质量有保证。河南又是生源大省,维大感到前景很好。”

中外“联姻”,相爱容易相处难,双方最早经历了艰苦的磨合。

院长赵新顺说:“我们坚持听外教课,发现有外教授课不合中国国情,有些松散,马上提。教学模式上,我们根据中国大学教育的实际,选择性引进澳方的优质教育资源,多次调整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开展教学质量评奖活动,形成了严谨的教风。这样做的目的是坚持标准、确保质量,从根本上保护学生的利益。”

国教院捍卫学生利益旗帜鲜明,维大曾表示:“在中国我们有好几个合作方,我们最怕的是你们学校。”所谓“怕”,其实是对认真负责、坚持原则的认可和敬重。

“每次作业都是一本书”

潘华,中澳项目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之后考入悉尼大学读研,现已学成回郑创业。

回忆铁塔下的日子,他对作业津津乐道:“棒极了,每次作业都是一本书。‘封面+目录+概述+主题+总结’,最后附上参考文献。作业全英文写作,超越模仿英文阶段,直接进入运用英文层面。这种作业,锻炼了学生自主研究、信息搜索、小组学习、严谨治学等多方面能力。”

国教院许多课程的成绩主要由两部分构成:考试成绩占50%,四次作业成绩占50%。国教院档案室内,有多份“一本书”式的学生作业。随意抽出一份,厚达80页。

入读悉尼大学后,潘华更体会到“一本书作业”的好处:“法律作业我曾获全班第一,那是一篇案例分析论文,我将所有法官结案陈词、相关律师评论、既往判例等全部查出,占有大量权威信息,客观陈述并展开缜密论述。这种训练,源自河大。”

陕硕,国教院本科毕业后,考入英国爱丁堡大学读硕士,毕业后就职于国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英国部。毕业求职时,他曾去宝洁公司应聘,公司让他和别的应聘者临时组成团队,分析宝洁的情况,用波士顿矩阵分析解决问题。本科四年,此种演练屡屡,陕硕发挥出色。

国教院的“作业”,体现的是教学方式上的中西合璧,大量“棒极了”的作业,令学生学得扎扎实实。

“亲爱的,我们有相同的烦恼”

百年前的“欧美预校”,著名外教如亨利、席茂、倪福兰、林德迈、绍特等人,事迹永存河大史册。

如今国教院的外教更多,“一学期有三拨外教,每年七八十人次。教经济学的Ron,将生活融入经济学,有应用有理念;教德语的Jana,认真负责;教会计学的Charles,教学有方法,颇受学生欢迎。”赵新顺说。

“我们学习遇到困难时,外教也很揪心,会说亲爱的,我们有相同的烦恼。”潘华说。根据国教院“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理念,外教也加入“一对一帮扶后进学生”的队伍,确保家长把孩子送到国教院后放心。

外教讲课,和学生互动积极,交流平等自由。他们擅长激发学生自信,令其释放天性。别的学院领导和赵新顺开玩笑说:“国教院的学生,自信心极强,答辩时不管对不对,个个信心十足,振振有词。”

维大每年都给全球合作伙伴资助研究项目,一个项目资助1万澳元(约7万元人民币)。维大在中国有八个合作伙伴,过去几年,河大国教院每年获批维大资助项目的数量和资金额度,占三分之一。

是维大对河大青睐有加吗?否,全凭竞争。国教院里大多数老师都参与过这种竞争。竞争中,国教院不光学生“振振有词”,老师也是如此。

国教院培养老师也有很多举措,“国内培训,主要通过与国内同伴的合作交流。国外培训,一是通过合作大学的培训进行,二是通过政府基金项目进行,还有就是我们申请的留学基金也比较多,交流互动更是家常便饭。”赵新顺介绍说,多种培训,使得老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将国际化教育理念悄然融入教学实践中。

从墨尔本到安哈尔特再到迈阿密

在河大的百年校庆上,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尼尔金博士说:“河大与超过40个国家的80多所高校有合作,它加入了世界大学联合会、亚太大学联合会,正在努力成为一所世界级高校。”

河大力行“国际化”,国教院当仁不让。

继与维大合作成功后,2005年,国教院又实现了中德合作,和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设“国际经贸”与“生物工程”专业。该大学前身是以包豪斯学派为代表的建筑设计学院,有近百年历史,其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是世界上第一所为发展现代设计教育所建的学院。

“铁塔牌”与“德国范儿”混搭,融入德式教育的完善严谨。中德项目,学生出国考试通过率在95%以上,德国考官称赞中国学生“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在德留学学生中,中国留学生被认为是“最刻苦、最优秀”的。

杨昊,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直接读研。随着中德项目发展,国教院急需既懂专业又懂德语的教师,他毅然回校任教。他说:“能为母校工作,我倍感亲切。”

2012年6月,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大国际学院举行奠基仪式。国教院与美国名校迈阿密大学的合作招生,将于今年开始。

迈阿密大学,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38名。与迈大结缘,不易。“我们和迈阿密大学谈了整整4年,借助各方力量,最终全力促成。”院党委书记关合凤说。

和迈大合作,首批拟招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生物制药、土木工程四个专业,都是时下大热门。关合凤说,“会由迈大全程参与教学,直接参与监控管理。它将达到中外合作办学的最高标准,对学生要求会很高,比如语言,雅思要达到6.5,新托福要达到80分”。

从广袤的澳大利亚,到莱茵河畔的德国,再到美国的迈阿密,国教院的学生足迹处处,他们融会贯通了中西文化,成为有国际视野与知识结构的“国际人”。

“据不完全统计,国教院前七届毕业生中考取北大、复旦、南大等名校研究生近400人,成功就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超过300人,出国留学生千余人,遍布澳、德、美、英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在国内外大公司、银行和政府机构就业比例也较高。”该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牛娴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