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工商管理学院:沃土润“商”,大道“无疆”

作者:记者 谷武民 文 李康 摄影   来自:2013年06月25日 《大河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阅读提示 | 立身参差错落的古代建筑与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之间,贴耳听闻不同教室传出的授课声。你会切身体味到这所学院“行走江湖”的深厚内功和灵活实战的创新精神,也感受到一种充溢其间的勃勃生机。

走进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走近学院教学楼前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块巨无霸的石头,镌刻四个金灿灿的大字:大商之道。

走出书斋,“大摇篮”摇出十足活力

工商管理学院脱胎于1927年设立的河南大学经济系,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罗章龙、关梦觉、王毅斋、周守正等都曾在此执教。经过半个多世纪风雨洗礼,于1999年正式诞生。目前在校本科生2600多人,研究生500多人,教工100余人。

学院学科涵盖经济、管理类三个一级学科,分别为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

有六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MBA)、会计(MPAcc)、资产评估、金融、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学位点。

有国民经济学、金融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学院俨然是一个“大摇篮”。58位教授、副教授,45位博导、硕导,66位兼职教授,合力互动,把它摇得虎虎生风,活力十足。

走出书斋满眼春。教学科研中,做到“有权之士”(经济管理部门领导)、“有识之士”(知名学者)、“有志之士”(经济、管理实践工作者)三结合,汇聚成一片豁然开朗的新天地。

2012年度,科研工作捷报频传: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30项,其中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名列全校第二。

2006年全国学科综合评比中,59家高校中排名27位,最近的数据表明,其从119家高校里脱颖而出,位居59位,让暗中较劲儿的全国同行惊呼不已。

走出围城,新模式培养出新人才

现代高等教育目标,是要培养以综合素质为主体的创新型人才。为适应现代教育目标和现代管理目标,工商管理学院审时度势,及时完成培养模式创新转变。

学院坚持质量为先的准则,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研究和服务实践为两翼,以精干的教职员工队伍、先进的设施和科学的管理为支撑,探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互为基础、相互促进的新路子。经过科学的论证,在河南大学本科教育中率先提出了“大类培养、精专教育”的新模式,即学生前两年大类培养,后两年自愿选择专业。实现了“传统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综合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具有知识广博、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创新人才,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实现工商管理学院的价值。

走出国门,大视野铸就“大手笔”

放眼国际谋大事。院长办公桌上一张世界地图被红的绿的彩笔圈圈点点,亚洲东部中国轮廓图的中部,“河南大学”四个红字犹如圆心,射出三条粗重有力的直线,与澳洲、北美洲三个地方遥遥相连。

“红的是已经签了合作协议,绿的是有合作意向,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接触。”院长魏成龙的记忆停留在去年国庆节后那个让人振奋的日子。

2012年10月9日上午,河南大学与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

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代表与魏成龙的手紧紧相握,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短短两分钟的签字时间却意义重大,标志着双方合作共建战略关系正式确立,标志着工商管理学院乃至河南大学的国际化战略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双方合作建立国际物流学院,主要就中原经济区物流规划、农产品物流研究等进行科研合作,就GLM国际物流师培训与资格进行认证,学位教育方面实施本、硕、博的全方位联合培养与学位互认。

之前的5月30日,同样的地点,河南大学与澳洲会计师公会合作协议先期敲定。

澳洲会计师公会,这个名字的分量举足轻重。其成立于1886年,发展至今已经有127年历史,会员遍布114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三大洲14个国家设立了办事机构。公会还通过与国内众多著名高校的合作,支持中国高校的发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都已成为其合作伙伴。在整个河南省,公会选取的合作对象,仅有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家。

学院与对方就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的培训与认证,会计人才的国际化联合培育达成共识,从而实现了强强联合,共谋共赢的局面。

走出校园,“组合拳”发挥“大能量”

参天之木,有其根;怀山之水,有其源。

工商管理学院为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真功夫,千方百计为学生搭建“沙场秋点兵”的舞台和战场,将“只读圣贤书,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从课本上“拉出来”实地操练。

由“学校搭台、企业赞助、学生营销”为主题的营销实践节,工商管理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练出来的利润全部捐给贫困生。

在这个河南大学的品牌活动中,“商”的精髓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销售、记账、配送,俨然一个大型商品交易会。有机灵的还拉来冠名、合作企业,课本上所讲的营销、管理、策划、公关、广告等知识得到了“活学活用”。

营销实践节一脚踢出“大名堂”,随之相应的“组合拳”纷纷亮相——

“大学,我如何不再迷茫?”《高端对话》针对诸如此类的热门话题定期推出,一流的专家、学者上阵,解疑释惑,拨迷雾,树三观,长灵商。

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记者采访时,河南大学第九届“挑战杯”结果出炉,工商管理学院获奖2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其数量之丰、水平之高,在全校评比中名列前茅。

“小挑战”冲向“大挑战”。近年来,学院学生荣获 “挑战杯”大赛全国银奖两项、河南省特等奖一项、河南省银奖四项。2010年和去年的“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院所报项目获特等奖、金奖各一项,银奖两项。

2012年河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院荣获河南省金奖一项、银奖一项。

“小荣誉”换来“大荣誉”。近年来,随着学院“模拟招聘”、“模特大赛”、“营销实践节”等品牌活动的成功举办,学院团委作为组织的主体,连续获得了“河南大学先进团委”的称号,在2009-2010年度,获得“开封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于2010-2011年度,获得了“河南省五四团委创建单位”荣誉称号。

熟了理论“兵法”,懂了“弄潮”招式,踌躇满志的学子就要踏入社会。甭急,还有一对症下药的“看门本事”相告——“模拟招聘总决赛”。

不久前,由工商管理学院团委指导、河南大学管理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模拟招聘总决赛在金明校区行政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职场导师”、“政府人才管理部门”、“用人单位”、“新闻媒体”一一参与,现场助威。

比赛中,“职场导师”、“用人单位”对选手表现进行了深刻“解剖”,说长道短,并依据表现打分评奖,让应试者对于自己的得与失,优与差,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这些活动,仅仅是一个缩影。学院所有的学子和他们一样,在汲取营养的同时,更多的是参悟到学战合一、创新与实用一体的新精神。

“育人是根本、学生是主体、质量是生命”,这样的育人观,鼓励了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拔尖,实现从专业水平的提高向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的转变。

什么样的藤蔓挂什么样的果儿。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知识面宽、专业理论扎实,适应性强、有实际工作能力。

他们除了考取硕、博研究生继续深造外,绝大部分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 96%以上,并在各自所在的工作单位和行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的卓越才智,也将是工商管理学院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使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些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带走渴求知识的火花,并使它终生不熄地燃烧下去。”苏霍姆林斯基的话道出了学院教书育人的真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