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网易网》关爱和:调整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均衡发展

作者:无   来自:2014-03-11 大河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不管有多少项目落地,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在北京做客大河网2014“两会”会客厅。谈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他认为,高校应着力于为其培养人才。目前,河南大学正在与国外大学商谈合作项目,为航空港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物流人才。

谈报告:关于教育,有四大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今年工作的要点,是三个原则: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关爱和说,他最关心的是教育。教育不仅需要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而且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

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教育方面的有四个亮点。首先是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现在讲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国家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混合进行的。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进入现代化,任务本身就很艰巨。”关爱和说,应当是教育先行,没有好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的支持,国家现代化不可能实现。

其次是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农村倾斜。关爱和认为,国家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怎样通过政府调控,达到相对均衡的状态,支撑地区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大战略。

再次是继续增加中央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上届政府实现了把GDP的10%拿出来用于教育发展,本届政府是怎样打算的?能不能持续?政府工作报告里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关爱和说。

最后是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该省级政府管理的,放到省级政府统筹解决。省级政府对高校的发展,人才的需求体会得更深切。资金该怎么花,地方政府比中央了解的更多。”关爱和说。怎样扩大学校自主办学权,逐渐形成政府主导、学校办学、社会评价的一个结构,使高等教育发展有更多的活力。

谈义务:为河南的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河大建校一百多年来,一直植根于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地区人才培养高地作为自己的目标。”关爱和说,河南大学把推进地区的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最近,学校提出一个中心,两个重要发展的节点。一个中心,就是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中心;两个重点发展节点,一个是不断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另一个是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高校就是为社会服务的,学校培养有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的人才,来推动社会的发展。”

谈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关爱和认为,不管有多少项目落地,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否则,不可能长久。“在航空港建设的同时,作为高校应着力于人才培养。河南大学正在和国外的学校谈合作项目,是有关现代物流方面的,看能不能把这些合作项目引到河南,为航空港的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物流人才。”

谈改革: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均衡和谐发展

关爱和认为,政府要改革,作为大学也需要改革。大学的治理体系、思维方式都需要改善。“在政府开出权力清单后,高校需要进行内部治理结构的调整,让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在学校均衡和谐发展。”

“学术权力主要管的是学术自由、学术标准。而行政权力,应当管理的是科学决策。”关爱和说,努力调整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均衡发展,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各项指标能够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总目标。“我们高校自我革命的任务很重,愿意随着政府的改革步伐有效的对学校进行自我革命。”

作者:许会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