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光明日报》河南不能缺席新丝路

作者:崔志坚   来自:2014年03月12日 《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日来,不论会上还是会下,来自河南的代表委员关于“河南不能缺席新丝路”的话题持续“升温”。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之一,洛阳已被正式纳入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程,将在6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参加申遗‘大考’。”洛阳市市长李柳身代表说。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他提出的一项建议,就是将洛阳作为重要节点城市,纳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规划中。

“河南曾经见证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具备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印记的基础。”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梁留科委员说,现在的关键是找准河南的定位,尽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河南地处我国中部,承东接西、连南贯北,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突出,集散运输实力很强。”郑州市市长马懿代表说,郑州是欧亚大陆桥沿线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以郑州为中心,600公里的范围内大体覆盖4亿人,郑州航空港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辐射带动能力。

“重塑丝绸之路,河南的重要作用无可替代。”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说出了河南代表委员的心声: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河南不能缺席,更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路进行开放式的发展。(本报记者 崔志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