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教育报》地方高校“贴地飞行”

作者:本报记者 柯进 张婷   来自:2014年03月12日 《中国教育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编者按

从数量上看,地方高校是我国高等院校的主体;从招生数看,地方高校承担了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的主要任务。地方高校该如何转型?需要哪些保障?围绕这些问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

关爱和

全国人大代表关爱和:促地方高校成城镇化“引擎”

“高等教育在整合优势资源中可发挥重要作用,这迫切需要地方高校培养大批农村受教育者,推动人口从农村往城镇转移,同时培养城镇化所需人才,为城镇化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

“转型光靠地方高校自身还不够。”关爱和建议,除了地方高校自身要在瞄准新型城镇化发展走向寻找最佳的对接“窗口”外,国家层面也要有相应的顶层设计,让政府“看得见的这只手”发挥调节作用。比如,国家可以适当调整地方高校布局,将过去过于集中于大城市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适当“向下”调整和布局。同时,继续加大对城镇化进程中任务较重的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让地方高校成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农村生源的招生比例,合理调整学科结构,增强学科设置的灵活性,有针对性地发展符合城镇化进程中产业调整、优化、升级等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

……

(原文有删节)

TOP